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时间:2021-02-04 11:01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营运秩序,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管理,净化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环境,有效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运输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及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反馈情况,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425日依法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非法营运,是指未取得行政主管部门或审批部门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或者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活动、巡游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以及使用营转非客车、二轮(三轮)摩托车、私家车、代步车、面的车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的行为。主要表现为: 

  (一)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或者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活动、巡游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以及使用营转非客车、二轮(三轮)摩托车、私家车、代步车、面的车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的; 

  (二)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道路运输证件的车辆从事道路客运经营、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 

  (三)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网络预约车经营活动的; 

  (四)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网络预约车经营活动的。 

  二、依法查处私自悬挂顶灯、自制线路牌、违规设置广告或通过QQ、微信、名片等发布乘车信息;网络约车约客、定点或沿途招揽乘客和二轮、三轮摩托车载客等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等“黑车”经营行为;没有营运手续从事客运行为车辆以及私家车、代步车、面的车擅自从事旅客运输经营的车辆;长途和中短途班车、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违规经营扰乱道路客运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 

  三、对经查实的“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营运车辆载客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严肃追究刑事责任。 

  四、从严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的组织者以及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妨碍公安、交通、交警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非法营运车辆及人员,从重从快打击,欺行霸市、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非法营运组织和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团伙,对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道路客运、公交、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应当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主动举报非法营运,配合执法部门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严禁非法串联聚集、散布不实言论等行为,自觉维护道路客运、公交、出租汽车正常运营秩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要求,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优质服务。 

  六、道路客运企业、公交公司、出租汽车运输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经营机制,强化企业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和监督,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规范等教育培训,提高经营服务水平。 

  七、广泛宣传非法营运“黑车”的社会危害性和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的必要性,鼓励广大市民抵制非法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举报非法营运车辆,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共同维护我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代县交通运输局举报电话:0350-5223759 

  代县公安局举报电话:110 

  代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举报电话:0350-5223653  

  八、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