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召开农村自建房管理“四办法一标准”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1-07-19 09:34       大    中    小     

  7月14日,我市召开农村自建房管理“四办法一标准”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行政审批、住建、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通报了全市“四办法一标准”各领域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郭奔胜就做好农村自建房管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四办法一标准”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四办法一标准”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农村自建房安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全力完成“四办法一标准”各项重点工作。要强化规划管控,严格落实村庄规划,抓好“拆违拆危”,不断规范建房标准;要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积极开展确权登记,保障用地合理需求;要强化房屋建设质量监管,尽快健全组织机构,抓紧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强化农房建设队伍管理和技术指导,做好农民建房服务;要坚持经营审批宽进严管,建立核查制度,规范房屋审核。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四办法一标准”真正落地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推动的工作局面;要建立起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推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良性轨道;要加强宣传培训,采取农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建立培训制度,做好业务培训工作;要做好管理服务,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实施方法,简化办事流程,确保实施细则既依法合规,又通俗易懂、便捷可行。 

  据介绍,“四办法一标准”是指《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农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术指南(标准)》。 

  会后,市农业农村、行政审批、住建、规划和自然资源等单位分管领导分别对“四办法一标准”知识进行了了解。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