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财政系统吹响“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号角

 时间:2021-03-04 14:59       大    中    小     

  领题、破题、解题、答题,谈感受、见行动、出效果。自2月18日省财政厅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开展“‘三新’背景下山西‘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以来,全省财政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围绕活动实施方案五个方面19项课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活动热潮。 

  学习研讨定方案,奋勇争先谋新篇 

  要想找准财政工作新方位,明晰财政工作新路径,谋划财政政策新举措,学习研讨是关键。 

  预算处是活动中领题最多的处室,但这并不影响该处奋勇争先的热情,围绕5个课题,预算处积极组织处里全员学习领会国家政策党政方针以及其他省市财政工作的先进经验。由于税收和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的知识该处日常工作接触较少,2月19日,活动开始后的第二天,预算处便邀请政府债务管理处业务精英为处内人员讲了一堂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政府债务管理课。接下来,预算处还将邀请厅内相关处室进行税收管理制度的知识科普及。 

  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省直预算处是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也是省财政厅最年轻的处室。作为一个综合业务处室,省直预算处领题4个,配合课题7个,活动一开始省直预算处就确立了全员参加的基调,并组织全员学习,通过学习把活动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身上,让每一个人都深刻领会大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同时,该处把处内人员分成2个大组、4个小组,将4个课题落实到每一个小组身上,充分发挥年轻人追求创新的优势,从而为活动注入更清新的思路、更先进的做法。 

  全处室只有5个人的政府债务管理处别看人少,任务却不轻,该处领题4个,配合课题2个,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该处确定了践行一种积极的政府债务管理理念,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新增债务限额,强化债券资金的管理基础,优化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的投资引领作用,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工作思想,针对课题,采取“掰烂揉碎”的做法,把课题核心内容整理出来,立足政府债务管理现状、当前政策要求和客观环境等因素做文章,从而解答6个虽有交叉但本质不同的课题。通过举行3次讨论活动,政府债务管理处领题破题已经完成,解题答题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提质增效见行动,有声有色搞创新 

  光学习不行动终究只是纸上谈兵,省财政厅各相关处室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将学习研讨创新提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细化课题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工作。 

  预算处为了争取更多的中央资金,做大我省财政蛋糕,专程前往财政部提交请示,反应我省相关诉求;省直预算处从做大预算盘子、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平衡等方面深度探讨精准答题;政府债务管理处积极对接财政部,旨在让支持中部地区崛起、能源改革试点等山西重大战略纳入国家专项债券限额分配重点规划中;人事教育处就干部培训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提质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处室、各单位的意见;国库处研究建立全员参与机制、任务对标机制,推动国库工作向“数字财政”“智慧财政”的创新转变…… 

  据了解,各市县财政局也认真传达学习、科学谋划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狠抓推进落实;太原市财政局增加“聚焦‘六新’重点突破依靠创新实现引领”、“一体推进‘四治’再现‘锦绣太原城’”、“不断提高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在全国的知名度”三个课题,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推进活动取得实效;忻州市财政局抽调力量组建活动专班,通过领导领题、科室答题、干部选题、按时交题的形式,列出问题清单,创新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犹如冲锋的号角,让全省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之一振。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足干劲、形成合力、争先进位、实干担当,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落实见行见效。 

  真招实招显成效,担当作为表初心 

  “为更好助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展,2月22日,我们出台了‘十四五’期间支持综改区的一揽子相关政策,过去实施的增量返还政策将变为定基数返还。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综改区引进的企业所产生的税收全部返还。”新闻通气会上,预算处处长陈新民带来了本次活动首个成果。 

  “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两项工作,我们将在现有管理水平基础上,努力筹集好财政性资金,做大财政盘子,此外,通过支出结构调整以及实施零基预算把资金安排好,对标先进,追求卓越,争取更上一层楼。”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信心满满。 

  “近日,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文件,将黄河流域保护高质量发展纳入政府债券支持的范畴,这对扩大山西财政份额非常有利。我们将继续做好强绩效、防风险工作,用好政府债券,创新政府债券分配机制的同时,争取把山西更多的县区纳入到全国隐形债务风险化试点,为山西转型发展切回更大的财政蛋糕。”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张孝贤亮出了本次活动第二个成果。 

  …… 

  转型出雏型,财政强支撑。满载“真金白银”的成果为助推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了一个又一个有力的“砝码秤砣”。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财政管理运营部副部长王光新对此感受颇深,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仅‘十四五’期间支持综改区的一揽子相关政策这一项,初步计算就会让综改区2021年比2020年收入返还增加5个亿。而且,省财政厅就项目申报作为计划单列例直对省直部门,这一举措为综改区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在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更有信心。” 

  山西建龙快成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网络货运企业,是财政强支撑直接受益的实体企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白鹏容说道:“在省财政厅以及综改区的政策支持下,2020年,我们为综改区贡献税收4.25亿元。省财政厅和综改区这么支持我们企业发展,我们一定会用足用好相关支持政策,争取今年贡献税收超过10个亿。” 

  “大学习”中增益本领、“大研讨”中激发干劲、“大创新”中争先进位、“大提升”中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正紧扣活动目标指向,努力在这场学习、思想、工作的革命中,拿出实招、精准发力,担当作为。(王晓华 李京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