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新数据 新看点】我省粮食总产亩产再创新高

 时间:2021-01-27 08:28       大    中    小     

  1月22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向好运行态势、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全省粮食总产亩产均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到142.4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6%;粮食亩产303.4公斤,增长4.5%。全省全年生猪出栏797.6万头,同比增长7.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落实“六稳”“六保”,稳粮食、稳生猪、调结构、稳运行,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根深基稳,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谷勇介绍,2020年我省立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将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科学种田、加强田间管理。春耕春播关键时期,建立了保春耕工作机制,成立了农资保供工作组,成立了技术服务组包市,组织省市县三级涉农部门3000余人次,在关键农时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695万亩,高于上年;全省粮食总产亩产双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到142.4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6%;其中夏粮产量23.7亿公斤,增长4.0%,秋粮产量118.7亿公斤,增长4.7%;粮食亩产303.4公斤,增长4.5%。同时,总产增幅全国第二、增量全国第三,亩产增幅、增量均为全国第一。
  2020年,我省全年生猪存栏560万头,同比增长24.1%;出栏797.6万头,同比增长7.8%,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存栏500万头目标任务。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介绍,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得益于我省建立的生猪生产稳产保供调度工作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生猪生产的督导检查和情况跟踪,按月调度政策落实和生猪生产情况。一手抓生猪生产,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扎实推进80个生猪规模场项目建设。
  我省继续坚持调结构,全年蔬菜播种面积283.5万亩,增长4.8%,产量861.2万吨,增长4%;全年牛奶产量117万吨,增长27.4%。同时,积极推进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发展,引进3个加工型马铃薯专用品种,在怀仁开展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1400亩,平均亩产达到4吨以上,实现了产量效益双丰收。
  2020年我省推动落实各项惠农惠企政策,全省“三农”系统积极开展“挖潜增效、争先进位”入企服务,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帮助解决各类问题,推动项目加快投产达效,农业农村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王秀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