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时间:2020-01-23 08:38       大    中    小     

         1月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许建英、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国家卫健委及我省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省卫健委迅速成立领导组、工作专班和省级临床、疾控两个专家组,下发诊疗和防控方案,确定了省市两级定点医院16所,设置省市县三级发热门诊232个,派出6个组18名专家,赴各市和委直医院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药储备、院感控制等进行专项督导和指导。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男,太原市人,2020年1月12日至15日在武汉旅游。19日出现发热伴头痛症状。20日到山西白求恩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省、市疾控中心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21日转至山西省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已对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和医学观察,目前无异常。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全力救治患者,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强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下一步,省卫健委将全面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加大病例监测筛查力度;全面提升防治能力,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尽最大努力严防重症和死亡病例,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确保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启动日报和零报工作;客观发布疫情动态,引导舆情,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较大,不排除我省还会出现相关病例的可能。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近期避免去武汉,减少不必要的旅游出行,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避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保持室内定期通风的习惯,出现发热或者咳嗽症状时,一定要戴口罩。倡导近期曾去过武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自身、家人和他人健康安全负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