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山西这样建 太原晋中建旅游环线

 时间:2019-12-12 11:44       大    中    小     

       12月10日,从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传来消息,到2022年底,山西将打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大通道,建成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3条全国一流的旅游公路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体现山西特色的精品旅游公路,基本实现主体区内“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为三大板块旅游崛起、精准扶贫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7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我省将以旅游资源分布及发展现状为依据,紧扣三大板块旅游发展目标,发挥太原——晋中旅游发展基础优势,补齐黄河、长城、太行板块旅游短板,总体形成“一核一环七射”内联外环的总体路网结构。 

    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线网由3条旅游公路主线、203条旅游公路支线、699条旅游公路连接线构成,共计约13060公里。同时,沿线将配套旅游公路驿站、汽车营地、观景台、旅游绿道、信息服务等,提高服务设施水平。 

    其中,“一核”是指太原——晋中旅游环线,全长206公里,覆盖太原市、晋中市,聚集了山西省最具代表性的大院文化,既是晋商故里,又是历史商业中心。该环线全部由已建高速公路组成,未来着重在突出晋商大院文化特色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支线,增加游憩设施,建设骑行道路、步行道路,满足游客多样化体验需求。 

    “一环”是指黄河——长城——太行环线,由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组成,全长3454公里。其中,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覆盖忻州市、吕梁市、临汾市和运城市,全长1225公里,串联老牛湾、西口古渡、碛口古镇、黄河第一湾、乾坤湾、壶口瀑布、永济鹳雀楼等60多个景区景点;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覆盖大同市、朔州市和忻州市,全长1201公里,串联大同关堡群、左云右玉关堡群、偏关关堡群、雁门关、广武古城、平型关等100多个景点;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长1028公里,覆盖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阳泉市及忻州市,串联历山景区、王莽岭、太行大峡谷、太行水乡、八路军文化园、太行百里画廊、娘子关、五台山等90多个景区景点。 

    另外,“七射”是指内外旅游联络线,由连接“1核”及“1环”的7条已建高速公路组成,全长1631公里。 

    根据时间安排,到2022年底,打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大通道。到2027年底,基本建成贯通山西全域的旅游公路网络,支撑全省均衡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助力全省转型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