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时间:2021-03-08 09:16       大    中    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之一是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经济优势显著,有基础、有潜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多措并举提振内需 

  “目前,我国市场规模已经排在世界前列,接下来考虑的是如何从大到强的问题。我国有14亿人口,只要广大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能够稳定增长,国内市场就一定能够不断壮大。”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张兆安说。

  去年以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精准、及时的政策措施,助力复工复产,我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这期间,鼓励消费的政策起到了直接作用。

  去年,上海打出的促消费组合拳给张兆安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出台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方面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同时,还推出了各大电商平台、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等广泛参与的“五五购物节”,有效拉动了消费增长。

  消费意愿离不开消费能力的支撑,敢消费、能消费的背后是收入的增长、民生的保障。“强大国内市场需要多方面发力,例如,提高中低收入群体居民收入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将为扩大内需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将推动更加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最大程度实现民生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表示。

  “一方面要稳定和扩大消费,另一方面也要扩大有效投资。”张兆安代表说,投资的关键要高效。去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投资都对扩大内需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推动有效投资落地。

  创新驱动发力供给侧 

  有买有卖,才有市场。扩大内需,不能仅着眼需求侧,还需加大改善供给结构力度,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在供给侧,要以高端市场需求为重点,以数字化创新为抓手,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赋能,着力发展一批优势和高端制造产业,着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

  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如今汽车消费结构面临加速分化,长安汽车坚持产品产能结构的持续优化,3年来淘汰了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基于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长安汽车近年来着力构建全新品牌架构,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很好地提振了消费。

  事实上,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是整个产业链的持续优化。“以万丰奥特的镁合金产业为例,我们与一汽、东风、长安等央企形成了‘T3+1’的合作创新机制,与特斯拉、蔚来、小鹏、恒大、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达成新品设计开发合作,实现从零部件制造向解决方案供应的转型,从产业链上推动轻量化镁合金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应用,进而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对轻量化材料和相关部件的需求,并延展到高铁、航空航天领域,形成产业与市场的良性互动。”陈爱莲代表说。

  要实现高质量供给,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不仅要坚持研发投入,更要掌握核心技术,这将是决定竞争力的关键。”朱华荣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深化改革畅通内循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也意味着体制机制的转变和调整,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通各种体制机制上的堵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出更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理顺科技与经济的关系,二者要形成良性循环。科技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特别是科研院所要进行改革,充分赋予其法人自主权。

  近年来,安徽合肥不断探索制度创新、深化协同创新,推动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这些年来,合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对记者说,合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强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市在建、已建及预研大科学装置达11个。

  如何打通堵点,畅通循环,不少企业正积极探索。“如何让产业和产业之间、产业内部之间的循环畅通起来?这需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既要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也要补齐短板,尤其要打通堵点。”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要加强服务产业端升级的配套能力建设,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记者李哲、温济聪、梁睿、张倩、武亚东参与采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