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代县要闻 > 正文

开发新能源 拓宽扶贫路——代县三年建成143.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

 时间:2019-12-09 09:21       大    中    小     

  11月底,代县今年新建的59.8兆瓦15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全部胜利竣工,并网发电,加上前两年已建成的4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43.6兆瓦22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功率达到143.4兆瓦,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 

  近年来,代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把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了成效。2017年率先引进北京宝通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了4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成为当时全市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的建成,代县的脱贫攻坚增添了一项新的产业,给企业周边村的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们通过流转企业占用的1400亩产量不高、效益极低的沙石薄地(有一多半已是多年不种的弃耕地)一次性获得30年的土地租赁费500多万元。建厂期间企业用工达300多人,4个月时间每人收入都在万元以上。企业正常运转以来每年雇佣周边村庄的60多个贫困户劳力企业清洗光伏板等零碎杂工,为其支付劳务费60多万元。公司每年还从企业利润中拿出467.4万元用作扶贫资金,为代县15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提供不低于3000元的扶贫资助,一补20年,以保障这些贫困户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 

  有了宝通公司4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成功经验,代县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2018年又投资2.7亿元,建成了43.6兆瓦共225个分散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全县11个乡镇236个村的66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为这些村庄发放光伏扶贫效益资金5504万元,收到了很好的扶贫效果。 

  今年,代县县委、县政府又争取到59.8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投资2.9亿元建起15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于11月底胜利竣工,并网发电,涉及贫困村198个,可带动909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杨继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