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疫”往无前显担当 政务服务不断档 代县行政审批局携手同心打好战“疫”审批组合拳

 时间:2022-05-13 16:36       大    中    小     

  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疫情防控和助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涉企服务工作部署会,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以实干诠释使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工作中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多措并举、组合出拳,为全方位推动代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审批担当、贡献审批力量。

  强化大厅环境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门”

  加强“三码”查验。在政务大厅入口处设置隔离带和专人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台、张贴“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体温探测门有序测温、扫场所码,并查验其健康码、行程码和接种新冠疫苗情况,对尚未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实行纸质登记,确保老幼人群出行便利。

  加强文明劝导。大厅外喇叭循环播放广播,提示办事群众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提前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大厅内工作人员对扎堆聊天、未规范佩戴口罩、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及时进行疏散、劝导和纠正。

  严守“一米线”要求。在各办事窗口前粘贴一米间隔地贴线,引导员不间断提示办事群众在等候时间隔一米,提醒群众间隔就坐;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办公室内和公共区域日常通风和消毒,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办事环境。

  优化智慧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推行“网上办”。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群众聚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运用一批”的原则,定期发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多渠道公开网上办理流程和办理事项二维码,鼓励企业群众通过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等在线服务平台申请办理事项,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

  推行“预约办”。全面推行紧急事项实名电话预约办理,通过爱代县APP、代县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公开各受理窗口咨询热线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线上指导办事群众提前准备完善申请资料、约定办理时间等,尽量减少人员在大厅的停留时间,确保“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推行“自助办”。积极引导群众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性自助终端机和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就近办理高频事项。

  主动下沉社区一线,织密基层防控“防护网”

  开展集中排查“敲门行动”。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行政审批局局党组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包保的六个片区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片区内居民户数和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等基础信息,并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返)代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再排查再登记,共计入户排查586户1630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活动。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和工作要求,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居民申领健康码、使用行程卡和场所码,提醒群众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有问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提高群众防护意识,真正守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行动中,县行政审批局派出33名党员干部与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和公安干警组成工作小组,在六个包保片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疫情防控物资搬运、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张贴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工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筑牢县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