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不断加快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

 时间:2021-11-26 08:42       大    中    小      来源:代县自然资源局

  根据全省、全市“清零行动”工作安排,代县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力推进该项工作扎实开展,代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填报任务清单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房屋55个小区8583套。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次登记8468套,完成率98.7%;完成转移登记7090套,完成率82.6%,已超额完省市年内下达的目标任务。

  代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着眼民生大局,将本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吃透政策,明确方向,彻底搞清每处房屋的现状,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办理。强化宣传引导,通过面对面宣讲政策、主动上门动员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工作,在55个小区张贴了公告,印发宣传资料2万份,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知晓面。同时,一方面发动全县机关干部主动作为,带头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另一方面要求机关干部加大不动产政策宣传力度,劝导、敦促亲朋好友响应号召积极申请办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盘点工作、分析研判、推动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各职能部门对照责任清单,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报告,始终做到随时掌握工作进度,适时调整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县城片区制”,根据县城划分的片区,由各片区包保单位承担起所保范围内的小区的政策宣传和资料收集等工作。实行“敲门”服务,由包小区工作人员逐门逐户实行“敲门”服务,将颁证清零政策当面宣讲至每户居民。增设服务站点,针对峨口铁矿家属区离县城较远、住户集中的特点,组织专班工作人员携带电脑、复印机等在峨口铁矿家属区开通办证绿色通道,设立政策咨询窗口,实行上门便民服务。针对许多居民白天上班无人在家的情况,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及每天下午下班后入户面见群众、宣传政策、收集资料。针对白天网络不畅的情况,工作人员增加夜班,利用夜间网络流畅的时机抢录不动产登记有关数据,最大限度保障“清零行动”工作进度。

  三是紧盯任务目标,分类对症施策。深入摸底排查,做实基础工作,对全县符合条件的房屋进行“大起底”,建立工作台账,充分掌握项目建设单位、涉及户数、手续办理进展等情况,做到底清数明。认真贯彻落实“倒着想、顺着做、分类了、集中办”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各办理环节所需资料,对于可容缺办理验收认定意见的项目,先行出具验收认定等手续,同步提出整改要求,同步限期补充相关资料,加快“清零行动”工作进度。根据历史遗留项目的不同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新后旧的原则,精准确定各自解决路径和处理环节,做到一事一议、一小区一策,分级、分类、分步规范处置。

  四是加强监督协调,确保推进有力。结合全县“六严六整”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派出三个督查组,紧盯“清零行动”中存在的落实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清零行动”关键节点、关键部门、关键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跟踪监督和对账监督,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做到严管厚爱。既严肃查处“清零行动”中发现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又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激励和保护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