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狠抓环保督察整改有效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时间:2021-05-14 17:36       大    中    小     

  代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紧盯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打响青山绿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力争创尾矿砂整治示范县。

  针对重点区域尾矿砂乱堆乱弃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作为全县当前的头等大事,强力推进、狠抓整改,深入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成立整治领导专班,周密细致开展问题调研排查,建立长效机制,迅速组织62名党政领导干部包联229家企业,面对面与企业法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充分调动企业主动整治积极性,确保尾矿砂乱堆乱弃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代县明利绿水青山现代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整治要求,出动大车70辆、挖掘机3台、铲车6台,组织员工20余名,在3天之内就将堆积在耕地上的2万立方米尾矿砂全部清运,并覆盖60多公分的黄土层。现已调回谷子、玉米良种,抢时间下种,彻底解决了尾矿砂乱堆乱弃突出问题。代县强盛矿业有限公司主动整改、快速行动,动用大型机械10余台,将堆积在3.85亩耕地上的12万立方米尾矿砂全部清运进行复垦,还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所占耕地进行了检测评估验收。目前,耕地恢复原状,种植了玉米。 

   在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突出问题上,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结果导向,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查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地行为,彻底铲除滋生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的土壤。4月30日,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重拳出击,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动用5台大型拆除机械,依法依规对上馆镇上瓦窑头村两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拆除总面积达9116平方米,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令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这次依法依规强制拆除违章建筑行动,充分彰显了县委县政府依法依规打击违法占地拆除违法建筑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扼制了违法建筑行为,捍卫了耕地红线,构建了良好土地管理秩序起到了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石俊文   刘睿   郝学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