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逃亡19年难逃法网—— 代县公安成功侦破一起命积案

 时间:2020-11-25 14:41       大    中    小     

   11月16日,代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成功侦破一起19年前抢劫案,将原平籍犯罪嫌疑人王某刑事拘留。经审讯,王某对自己19年前杀害陈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代县“2001.12.13”农技推广站院内出租车司机被杀命案得以划上圆满句号。

  出租车司机被藏尸自己车内 

  2001年12月15日,代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在县农技推广站院内的宾馆发生一起命案。办案民警立刻出警,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宾馆3号房间的墙面和床上满是血迹,却不见尸体。民警仔细收集现场物证并做了详细记录后封闭了现场。在随后搜索过程中,民警发现宾馆院内有受害人家属报案时提及的出租车。出租车检查勘验时,办案民警打开后备箱后发现一具用毛毯棉被包裹的浑身几乎血淋赤裸的男尸,头上套有塑料袋。经检验,死者头部有多处钝器伤,腹部有多处锐器伤,系外伤开放性颅脑、腹部损伤合并失血性休克死亡。经调查,死者就是忻府区籍的陈某某。受害人家属面对死者,失声痛哭,悲痛欲绝,强烈要求尽快破案严惩凶手。 

  漫长追凶路 

  当时,办案民警对案发地周边作了大量调查走访,当时对同一时段所有活动人员逐一进行排查,都一一做了否定。通过调查,定雇用陈某某与其同住一屋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是同屋居住者并没有留下身份信息,只能根据宾馆服务人员的描述对其长相和面貌有一个初步了解,可是限于当年刑技术原因,使案件陷入停滞状态。之后,公安局刑警队的民警虽然换了一批又一批,可对于案的追查却始终没放弃在每年的命案积案研讨会上,总要对此案进行分析研判。 

  坚持不懈,铁血民警终破积案不负人民育情 

  从2019年以来,代县公安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加大对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力度的要求杨梅喜局长多次对此类案件的工作进展进行调度,代县公安局进一步回头看,运用最新的刑事技术手段对当年现场遗留下的痕迹物证重新进行检验鉴定取得重大突破,在市局刑侦技术部门的支持下,代县刑警大队民警攻坚克难,针对案情认真分析研判,对收集的命案线索逐条摸排,刑侦大队长高向山先后带领民警赶赴北京、内蒙、吉林、天津等省市追寻案件的蛛丝马迹,最后锁定原平籍服刑人员王某某就是当年的重大嫌疑人2020年11月16日代县公安局将其刑事拘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民警对王某某艰苦审讯,在铁的证据面前,某某终于低下了头,自己十九年前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代县公安民警不辜负人民群众的育之情,19年持续追凶,终将凶残的嫌犯缉拿归案,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刘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