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上馆镇开展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暨秸秆焚烧工作

 时间:2020-10-30 08:59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秋季高火险天气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的现状,上馆镇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准备等方面入手,注重防控结合,扎实开展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秸秆焚烧工作。 

  10月20日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秸秆焚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镇各村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等防火责任制,坚持疏、导、堵相结合,严格强化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全力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

  二、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按照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防灭火工作实际,上馆镇政府周密安排部署各项专项行动任务,提高各防灭火责任片队伍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10月22日组织全镇护林员召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将30名护林员部署在全镇外北半坡、外环路、108国道共计13个重点地段,进行网络化管理,实行单双日轮班制度,护林员严防死守。全镇各村按照小地名分设100个网络230名村级责任人全天候对所辖片镇进行巡查,确保我镇无火情。

   三、加强宣传,增强意识,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各村通过广播、微信、标语、旗语等形式有效开展,全天候播放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7条公告及焚烧秸秆公告,出动宣传车1辆,印发宣传资料1200余份、在全镇10个重点路段及各村悬挂标语42条,张贴通告29份,结合两委换届工作开展防火知识宣传,形成全民知晓、齐抓共管、共同协防的工作氛围,强群众防火意识,夯实群防群治格局。

  四、落实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工作。 

  全镇共储备防火服20件,袖标50个,灭火器材30件,防火帽30个,对讲机30台,大衣20件,并及时完善扑火预案,镇政府成立一支由20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各村成立29支300余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并开展火灾扑救和紧急避险技能培训和演练,同时要24小时备勤,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从根上保障了防灭火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强化督查,完善机制,为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成立督查工作组7个,督查各村责任制落实方面、火源管理方面、防灭火队伍建设方面、火灾应急扑救方面、依法治火方面以及保障机制及防控工作亮点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组采取对各片镇责任单位逐家进行走访检查和指导的方式,确保发现问题不留死角。从督查总体情况来看,上馆镇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展顺利,在应急值守、通讯联络、野外火源管理等方面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但也存在防灭火装备亟更新,防灭火资金短缺、人员队伍扑灭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今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特点,督查组要求各村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重春防,轻秋防的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秋冬防工作。

  六、强化执法监督,打击违法行为,确保火源管控到位。 

  各责任片区结合本区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针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特点和防火时间,以各责任区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构成犯罪的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上报,对影响较大的放火案、失火案要重点督办,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