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检察院提高站位履职尽责推进禁毒工作

 时间:2020-07-09 10:33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代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有力推动了全县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禁毒工作的责任感。2020年初,代县检察院党组全面总结了本院2019年全年禁毒工作情况,深刻分析该院禁毒工作形势和全县禁毒工作的复杂性,切实增强检察干部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细致的梳理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和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严格审查把关,并加强与法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

  二是依法履行职能,严惩毒品犯罪。在禁毒案件审查过程中,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做好涉毒刑事犯罪案件的批捕、起诉、监督工作。首先是依法快捕快诉,加强打击力度,由点带面,及时批捕并起诉一批毒品犯罪案件。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毒品犯罪案件7件13人,审查办结7件13人,以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依法批捕5件11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12件13人,提起公诉12件13人,其中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11件12人,容留他人吸毒罪1件1人。其次是依法对毒品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加强监督,防止和纠正对毒品案件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及量刑畸轻畸重、脱管脱控等问题。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实效。6月24日,该院组织10余名骑行爱好者一同参与县禁毒办、县工会主办的“6·26”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骑行宣传活动,10余名骑行爱好者身着检察制服,佩戴禁毒宣传绶带,骑着插有“健康人身、绿色无毒”、“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等标语的宣传彩旗的自行车从新城体育馆出发,经过禁毒一条街、东关大街、县政府、边靖楼、文庙、滨河社区、湿地公园,总里程为14公里,骑行过程引起沿途群众驻足观看、拍照转发,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6月29日,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对口帮扶的磨坊乡东、西若院村进行宣传活动,在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置禁毒工作宣传活动点,向过往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彩页、手提袋,同时走到街头巷尾、进门入户进行宣传;6月30日,组织志愿者开展禁毒志愿者宣传活动,14余名志愿者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彩页、禁毒手提袋等宣传品,教导劝诫群众不吸毒不种毒,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禁毒意识。两天中共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1000份,手提袋1000个,有效提高了群众禁毒意识、增强了禁毒人人有责的全民观念,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了良好群众基础。(刘睿)

 

图为代县检察院禁毒宣传现场,图529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