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上磨坊乡“四个迅速”做好特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0-04-03 11:16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磨坊乡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底线”的理念,坚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把森林防火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定期研究部署,经常一线督查,力促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总体平稳。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统一思想认识。全国和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之后,乡党委、政府立即将会议精神和宣传视频分享到机关、村干部、护林员微信工作群,并提出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的指导意见,确保全乡干部认清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和上级领导的部署要求。隔天,迅速组织召开全乡干部会议,深入分析查找了春耕备耕秸秆禁烧形势愈发趋紧、林区久旱无雨导致火险持续升高等方面防火难点,及时提出了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源头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提前设卡布点、完善应急体系、严格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6条总体要求,有效统一了全乡干部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思想认识。 

  二是迅速转变状态,全面投入工作。为了进一步明确分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乡森林防火领导组新设立3个小组,分别是宣传报道组、巡查督查组和后勤保障组。全乡干部取消节假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员备勤,靠前驻防,集结待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安排各村组织火灾隐患大排查,及时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在森林防火特险期,实行森林防火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每日下午5前向森林防火办公室报送当日情况,确保做到有事随时报,无事报平安。同时,对全乡防灭火物资进行全面清点,详细掌握防火物资储备、器械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确保物资设备性能良好,关键时刻“够用、能用、管用”。 

  三是迅速分解任务,提前设卡防控。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地块责任、包片责任和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针对农村地域分散,监管难的问题,在原有100名应急分队队员的基础上,各村新增加137名公益岗位生态护林员,新配备474名村级后勤保障员。各村按照地形地貌,绘制了防火责任网格图,将责任按区域分解落实到村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头上。针对春耕在即野外用火增多的问题,各村将关口前移,在平川19个村成立112人的防火劝导员队伍,在所有路口对出村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提醒,对于烧荒燎茬的及时进行劝返。针对山区移民搬迁后的空心化问题,在往年红泥湾、胡家滩两个防火卡口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一道河、洪塘、王二沟3个卡口,全乡共设置5个山区防控卡口,配备防火巡逻车辆5台。同时,进一步明确流动人员管理责任和痴、呆、傻等特殊人员监护责任,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巡查、巡护、巡逻的网格化管理。 

    四是迅速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新制作宣传条幅120条,密集悬挂在各村人流量集中区域。印刷《致全乡人民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5000份,分发到村到户。村级大喇叭防火宣传音频每天高频次高密度滚动播放,进一步使440余条党员干部防火宣传短信每天定时发送,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森林防火特险期做好防火的宣传员、巡逻员和应急队员。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学生防火教育,利用班级微信群推送防火信息,并安排教师在网课中宣传引导学生和家长不烧秸秆,不烧香烧纸,不带火种进林地,确保护林防火宣传覆盖面更广、受众群体更大。(石俊文 刘睿 陈晋蓉 温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