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铁矿尾矿砂变废为宝又辟新途径

 时间:2019-10-24 08:43       大    中    小     

  近日忻州市组织的全市项目观摩团在代县进行项目观摩时,该县山西宇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复合肥项目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纷纷称赞这是一项科技创新的新成果,为铁矿尾矿砂变废为宝开辟了新的途径。 

  代县铁矿储量位居全省第一,每年铁精矿粉产量高达   1200多万吨。在为各大钢铁企业提供充足原料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尾矿废砂,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公害。近年来,代县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尾矿砂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实践与探索早在2013年代县明利矿业有限公司率先引进铁矿尾矿砂制砖专利技术,投资1.86亿元建起全省第一条尾矿砂制砖生产线和尾矿砂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以尾矿砂为主要原料,生产建筑用标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建材年消化尾矿废砂120万立方米,生产尾砂标砖1.2亿块和尾砂加气混凝土砌块30万立方米,产值上亿元,实现利税3000多万元。用尾矿砂制砖强度高,重量轻,保温和隔音效果好,是替代传统粘土砖块的新型建筑材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 

  山西宇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栋栋也正是看中了尾矿废砂资源极其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可观的优势,引进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我国首届发明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专利技术,充分利用铁矿尾矿粉中所含有的农作物不可缺少的硅、磷、钾、铁、锰、锌、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以铁矿尾矿废砂为主要原材料,以农作物秸秆、养殖业禽畜粪便、食品加工业废渣、餐厨垃圾、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腐殖酸等为辅助材料,以特定功能微生物做转化工程菌,利用生物技术、物理化学技术科学配比试验成功了富硅钾多元素系列生物有机复合肥料,成为农作物、绿化植物最喜欢的营养品”。这种肥料具有改良活化土壤,改善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肥力失调的土壤结构,确保植物所需营养成分,促进农作物健康生长,有效地提高作物的产量品质。 

  目前,该项目的机器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初试、中试取得圆满成功,正在等待上级有关部门的评审验收,颁发肥料生产许可证,有望明年投入正式生产。正式投产后,年可处理铁矿尾矿砂15万吨生产生物有机复合肥20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余个。肥料投放市场后,可改善土壤150—200万亩,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杨继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