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教育科技局开展主题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19-10-22 17:50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代县教育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全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行绩效考核制度、实施小学生免费托管、推进代县中学“一校两区”办学模式、引进北京新学道“双语办学”理念、组织高中教师赴忻一中观摩学习。这些适应教育体制改革发展需求、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创新举措,既顺应了全县广大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热期盼,是代县教育科技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 

  8月27日,代县教育科技局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迅速召开党组会议,提前安排部署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了代县教育科技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组,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和宣传组,对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进行及早安排,要求大家先深入学校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撰写党课讲稿,并于9月底,前往各自联系的支部讲主题教育党课。9月17日,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明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着力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习教育突出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局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负责地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要求全体党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研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教学能力和作风改进上,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组建六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学区、县直各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见效。9月19日至21日,该局党组利用两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利用1天时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进行交流研讨;9月20日前,教育系统24个党支部已全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教育一线迅速掀起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 

  ——调查研究突出求真务实、更接地气。围绕年初“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发现的问题、上级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局党组有针对性深入进行调研,严格执行“六不”规定,不提前踩点,不搞层层陪同迎送,不违反规定安排食宿,不带随行记者,不听一般性工作汇报,不靠工作人员代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报告既有情况有分析,又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经研究,该局积极开展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三服务”活动和学困学生帮扶、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 

  ——检视问题突出刀刃向内、查摆问题。该局党组成员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检视问题不回避、找准症结开药方。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集中学习研讨中,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理想信念”3个专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坚持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努力掸去思想灰尘,纠正行动偏差。 

  ——整改落实突出实践导向、立行立改。针对“中小学规模小、生源少,教学点布局不合理”问题,该局制定了《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2019—2020年)》,于2019年9月撤销6个教学点。针对“城区小学在校时间短,放学时间与职工下班时间不同步”问题,该局出台了《关于在城区公办小学和全县中小学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工作试点的通知》,县政府划拨专项资金为班主任发放津贴,城区公办小学下午放学后在校免费托管一小时补助经费由财政列入预算。全县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实施城区公办小学下午放学后一小时免费托管,深受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针对“义务教育没有因贫失学儿童,但在师资和学生营养餐方面还有待提高”的问题,各寄宿制学校在2019年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营养餐食谱,有效提高了营养餐质量。局还为全县农村中小学招聘了89名特岗教师,并通过山西出版传媒集团邀请3名教育部教材培训专家对全县初中语文、历史和道德与法治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大大提高了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教师正确理解、把握课程教材的能力,有助于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石俊文 刘睿 陈晋蓉 温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