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尾矿砂地建大棚,香菇变成“软黄金”——记代县聂营镇黑山庄下街村第一书记富振华的先进事迹

 时间:2019-10-15 10:12       大    中    小     

  在雁门关下的代县,人们传颂着聂营镇黑山庄下街村第一书记富振华的感人事迹,他在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硬将15亩尾矿砂地变“宝地”,大棚香菇变成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软黄金”,真可谓是一大奇迹。作为省委组织部从本科院校选派到大山深处的第一书记,富振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攻坚克难、外行成专家,终于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让村民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走进下街村西北这处黄土覆盖了的尾矿砂地,只见占地2070平米的3座双层拱棚和5座双层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集中连片的大棚矗立在厚达一米深的黄土层上,让这片地势高、风力强,不适宜进行传统耕作的弃耕地上却孕育起了香菇产业的勃勃生机。 

  2016年12月,时任山西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的富振华接受了省委组织部的选派,一头扎进了自己知之甚少的贫困山区深处,从一名高校行政人员“摇身一变”为聂营镇黑山庄下街村的第一书记,决心发挥自己所学食用菌专业的特长优势,将全体村民带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10月12日,满载1650公斤新鲜香菇的货车驶出黑山庄下街村,一路北上,以每公斤9元的价格销往内蒙古。耗时大半年、倾注着村民致富希望的扶贫产业总算初显成效,回想起发展产业之初的艰辛,富振华心里长舒一口气,总算是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食用菌项目有着原料广泛、技术简单、利润见效快、适宜大规模推广的优点,项目依托省级平台,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都有了可靠保障。然而,村民对项目的响应者却寥寥无几,“小农意识”使得村民们失去了尝试改变的信心和勇气。这让富振华感到十分痛心,但他仍坚定地认为:帮助村民转换脱贫思路势在必行,无论需要投入多少,他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挺进。在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一年多时间里,富振华清醒地认识到,贫穷是滋生“小农意识”保守本质的现实土壤农民因为长期贫穷经受不起任何风险的冲击 

  怎样才能打消大家的顾虑呢?富振华重新审视一度被自己束之高阁的食用菌项目,经过认真分析,他意识到:项目的最大优势是有着可靠的技术平台和销售渠道,而最大的短板就是缺乏启动资金。对于抗风险能力差的贫困农民来说,真正缺乏的不是脱贫的热情,而是资金的后盾。如果争取拨款,在项目资金到位的过程中,食用菌的栽培期极有可能延误。为了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富振华决定自筹资金,经过几番动员,他带领有投资能力的村支部书记程计平、村长高有恩和村民梁计平前往食用菌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终于在2018年末富振华用真心诚意打动了大家,4人合力筹集到项目资金100万元。 

  项目敲定后,急需要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下街村周边荒地不少,最常见的就是高高隆起、覆有约一米厚黄土层的尾矿砂库。这些弃耕地地势高风力强,新植树木尚不能形成有效遮挡,起风时土随风走,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黄龙,村民们谁也不愿去复耕搞种植。在富振华看来,这些不宜进行传统耕作的“土疙瘩”,却因其大风低温的特点,有利于食用菌出菇,此外废菌袋还可破碎后施于农田变为肥料起到改良土壤结构、加快周边植物生长、利于防风固沙的作用。富振华邀请技术人员前来实地考察,得到了可行答复,下街村的食用菌项目大棚就这样建在了这片弃耕地的“土疙瘩”上。 

  接下来的工作似乎一帆风顺,置办材料、雇佣农民工、聘请技术人员、搭建大棚,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当中。然而,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吹倒了农民工历时一个月辛辛苦苦搭建起的两座双拱棚,将双拱棚吹得一片狼藉的同时,也吹倒了村民们好不容易才鼓起来的信心。“选的什么地方?”“那地方连庄稼都不能种,还能搭建大棚?”怪怨的人有,说各种风凉话的也接踵而至。面对质疑,富振华沉着应对,坦率承认自己没有充分估量到风力的破坏性这一疏漏,并提出可以借鉴蔬菜种植的连体拱棚,改变传统双拱棚的搭建思路,用废弃的电线杆配合钢结构来固定。有了改进计划,大伙又提振了信心,自发加快施工速度,长达230米的3座拱棚和长达300余米的5座日光温室大棚终于骄傲地矗立在这片“土疙瘩”上。大伙看着新搭建的大棚,在感慨一路艰辛的同时,脸上也绽开了暖意的笑容。 

  走进充盈着浓郁香菇味的大棚,富振华手捧“硕果累累”的香菇菌棒,喜不自禁地说道:“这批香菇预计11月份出菇,正好错过了几个香菇培育大省的出菇高峰,销售一点儿都不愁了。”投入生产的4个香菇大棚和一个平菇大棚,可年产香菇10万公斤、平菇5万公斤,预计到明年4月可收入150万元;修建大棚共流转农民土地14.5亩,每亩每年支付租金1000元,涉及23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45万元;大南坪村、东村、上街村、西林村、下街村、羊角沟村的贫困户442户946人可依托这一扶贫产业年分红5万元;大棚常雇工人40余人,村民可就近务工就业每月稳定增收2400-3600元。 

  2017年和2019年,富振华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第一书记”“优秀第一书记”,村两委代表全体村民的心愿,为他赠送“扶贫显真情”锦旗一面。殊荣面前,富振华初心不改,使命尤坚,一门心思要发展壮大香菇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富振华,这位已到中年的第一书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理应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但为了驻村帮扶工作和帮扶村的贫困村民,他只能将家庭重担卸在一旁,甚至无暇顾及临产的爱人。他向记者坦言:现在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食用菌周年化高产栽培项目当中,“苗不认爹和娘,耕作到家多打粮”。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扑得下身、吃得了苦、舍得了家的第一书记,一定会以改革创新的勇气、苦干实干的意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变尾矿砂地为宝地,让香菇成为“软黄金”,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带领下街村村民走上一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农增收的“新路子”。看着那堆得整整齐齐的一排排香菇菌棒,我们仿佛看到农民群众跟上香菇产业点票子、鼓腰包的喜悦神情,也能听到富振华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掷地有声的铿锵誓言。(石俊文 刘睿 陈晋蓉 温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