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代县政务信息管理局三措并举 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管理

 时间:2022-12-30 12:24       大    中    小     

  为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工作部署,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好统筹推进全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建设,代县政务信息管理局(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三措并举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明确职责,统一归口管理。代县政务信息化管理职能统一归口于代县政务信息管理局(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通过对全县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管控,县政务信息管理局(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对项目的必要性、需求的合理性、建设的集约性、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审核把关,有效控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自为阵、烟囱林立”等问题,为下一步打破“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制定办法,健全管理机制。我县科学制定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先后出台《代县信息化建设项目方案编制规范》(代数政办发〔2021〕4号)、《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代政办发〔2021〕63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和应用。同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协商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并按照市局要求开展督促检查和评估评价,更好的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集体决策,规范审批流程。局党组通过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审批流程,严格按照专家评审、局务会决定、县政府批准的流程进行项目审批。为简化审批流程,将信息化项目初审专家评审会与投资项目立项的专家评审会合二为一,组织专家进行联合评审,既减少审批环节又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提高了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提升政务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目标,加强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管理,逐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力争为全面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