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一件事一次办”在代县办事就这么简单

 时间:2021-12-27 09:29       大    中    小      来源:代县行政审批局

  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行政审批局通过整合环节、优化流程推出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70多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迭代升级。

  “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审批新模式。企业群众将多个审批事项、多个环节的申请材料一次性提交,审批部门实行集成办理、一次办结。以开办小于六十平米的蛋糕店为例,原来需要到不同窗口分别提交申请材料,依次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改革后,只需准备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办结,据了解,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天可办成。目前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套餐已涵盖群众开饭店、开电脑维修店等多个方面。

  加速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是助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又一有效举措。县审批局从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注、与营商环境最密切的事项入手,一是在扎实推进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清理“一揽子”事项中多窗口、多环节重复的申请材料,对符合条件的事项采取“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将材料数量和种类进行再次压减;二是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要件、减证照”要求,在强化部门协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共享信息,将多部门多事项进行联办,合并表单、精简材料、再造流程,全面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优化;三是在“一个事项、一个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流程”的总体架构下,严格把握包括基本信息、办理结果、申报材料、咨询投诉等在内的办事指南编写内容,对“单办事项”和“联办事项”分类分级梳理,科学编制办事指南。据悉,此次改革,审批环节平均减少25%,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5%,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