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营商环境《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知识问答

 时间:2020-12-22 16:15       大    中    小     

  1.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原则,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对标国家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以“六最”为目标,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环境。“六最”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2.供电、供水、供气、供热、通信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应当简化报装程序、压缩报装时间,最大限度降低产品、服务价格,并依法向社会公开哪些内容?

  答:应当依法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标准、服务时限。

  3.申请事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行政机关应当如何处理?

  答: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4.公民特定资格的考试依法由行政机关或者行业组织实施,公开举行。行政机关或行业组织应当事先公布资格考试的那些相关信息?

  答:报名条件、报考办法、考试科目以及考试大纲。

  5.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经过行政机关同意后可以转让,这一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答:不正确。因为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除法律、法规规定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可以转让的外,不得转让。 

  6.规章既可以规定委托实施行政许可,又可以规定授权实施行政许可吗?为什么? 

  答:不可以。根据许可法规定,规章可以规定委托实施行政许可,而不可以规定授权实施行政许可。 

  7.《行政许可法》规定“除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这里的期限如何计算? 

  答:均以工作日计算,不包含法定节假日。 

  8.被许可人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如何处理? 

  答: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注销手续。 

  9.“除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批准,期限可以延长多少天? 

  答:10天。 

  10.对无行政许可设定权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许可,应当如何处理? 

  答:有权机关应当责令设定该行政许可的机关改正,或者依法予以撤销。 

  11.“行政机关只要违法实施行政许可,造成损害的,就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不正确,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才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 

  12.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中不得包含什么内容? 

  答:不得包含与申请行政许可事项没有直接关系的内容。 

  13.省级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临时性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后是否可以继续实施?为什么? 

  答:不能。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省级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临时性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后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14.受委托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产生的后果由谁来承担法律责任? 

  答:委托行政机关承担。 

  15.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实施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需要赋予特定权利事项的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通过什么方式作出决定? 

  答: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 

  16.被许可人的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机关逾期不告知的,自何时起即为受理? 

  答: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17.“行政许可的申请书应当采用格式文本。”这一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答:不正确。需要采用格式文本的,才采用格式文本。 

  18.“对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机关应当如何处理? 

  答: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19.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如何处理? 

  答:行政机关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20.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依法应当举行听证而不举行的,由谁责令改正? 

  答:由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 

  21.什么情况下,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 

  答:(1).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废止。(2).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 

  22.“行政机关实施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这一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不正确。《行政许可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据其规定。 

  23.如果一项行政许可需要由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应如何处理? 

  答:该行政机关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24.行政机关将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许可权委托给其他行政机关行使的,应公告受委托的机关,而委托内容可由受委托机关予以公告。这样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答:不正确。委托机关应当将受委托机关和委托内容一并予以公告。 

  25.哪些政府投资项目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简化需要报批的文件和审批程序? 

  答:(1)相关规划中已经明确的项目;(2)部分扩建、改建项目;(3)建设内容单一、投资规模小、技术方案简单的项目;(4)为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需要紧急建设的项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