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

 时间:2020-12-10 17:06       大    中    小     

  营商环境是什么?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简单来说就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综合性环境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要讲什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重点针对我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 

  《条例》中对“政务服务”将为市场主体带来哪些利好?   

  《条例》的第四章“政务服务”,主要围绕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并对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信息整合共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作了具体规定,从法律层面为企业群众享受“一网、一门、一次”的政务服务提供制度规则。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国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并大力精简已有行政许可,通过整合实施、下放审批层级等多种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广国内最佳实践,对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纳税、不动产登记等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提出具体要求,深化改革,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的政务服务。 

  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有效解决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力争到2022年前,全国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