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正文

代县行政审批局强化法律顾问作用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1-12-20 16:47       大    中    小      来源: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代县行政审批局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拓展法律顾问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让法律顾问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多阶段地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流程风险分析和防范,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推动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规范和完善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代县行政审批局在牵头组织全县35个政府职能部门权责清单的审核工作中,委托法律顾问团队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立、改、废、释等情况进行逐项清理和确认,确保了每一项权力依法确认、合法有据、主体明确、分类清晰。

  以法治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代县行政审批局邀请法律顾问到小店区行政审批局取经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组织各审批股室根据办事指南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政策与法律规范汇编》,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环节优化、压缩时限,使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透明化、公开化。

  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坚持以事前防范与事中控制为主、以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处理,特别是企业投资项目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建立法律顾问联系制度,鼓励各审批股室积极联系法律顾问律师深度参与、共同分析,研判复杂、疑难、重大案件所涉及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指导作用。对疑难案件从审批程序、法律适用、证据效力等方面把关,把审批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风险控制在事前、事中,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风险。

  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放管服”改革的背景、各类民事行政主体的讲解、行政许可法律实务讲解等,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使法律顾问队伍成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专业助手”,并在此基础上切实做好“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帮办代办”及“好差评”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审批工作法制化水平,全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