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正文

代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2 09:24       大    中    小     

     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遵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基础,务实创新,努力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忻法治办〔2021〕1号)文件精神,现将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年,我县坚持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特别是随着机构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强化县委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的基础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强化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文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分解,明确了职责,捋顺了关系,全县上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照章行事、按律办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广泛普法  

  2020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宣传,强化“法律六进”多种宣传方式并重,推进宣传教育工作。   

  1.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   

  依托县司法局牵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县各职能部门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其作用,组织力量深入乡镇、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开办专题讲座21次,利用“12.4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法治宣传节日,在县城和到基层开展专题大型宣传52次,发放宣传资料21万册(份),接受宣传众累计达13万人次。 

  2.强化禁毒宣传教育 

  一是进步加强全民毒宣传教育。利用传统节日和“3.15”及农村文化节,在全县广泛开展禁毒宣传;组织专人深入乡镇、社区、农村开办讲座,进行禁毒宣传围绕“6.26”国际禁毒日组织“禁毒宣传月”活动,发放禁毒宣传单、书籍3000余份。为全县禁毒工作营造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全社会禁毒氛围。 

  二是利用媒体手段积极营造禁毒斗争良好氛围。利用农村、社区的黑板报、宣传栏、广播喇叭等传统媒体和单位电子屏、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多个渠道,大力进行禁毒宣传,打通禁毒预防教育最后一公里。 

  三是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法治宣传队伍进校园办讲座、送资料等形式,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校建设,发挥其导向和辐射作用;组织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增强青少年防范毒品意识;开展青少年拒绝毒品签名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农村地区毒品预防教育成果。 

  3.推进“法律七进活动 

  年来,我县大抓以县司法局为法治宣传主渠道、主阵地的“法律宣传七进”活动,全县各系统大显身手,各施奇招,法治宣传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仅就司法局情况看,该局组织乡镇司法所在镇学校举办“集中法治宣传活动”48次,发放宣传资料59000份(册)该局组织机关司法行政干警在县人大广场和湿地公园、新城体育场等处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7次,发放多种法律知识宣传料、书籍40000余份,接受宣传群众累计达30000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县局组织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等共80多次、发放法律宣传单21000(册),提高了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我县法治环境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年初,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我们坚持发挥法律宣传和法律普及的职能作用,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积极向全社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进行普通防控知识和对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宣传。各乡镇利用各自微信监管群和村级组织管理系统,发送条宣传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法治宣传的有效衔接。县司法局法治宣传员积极撰写文章、诗歌,在本县社会各类微信广泛发送,进行宣传,收到良好的社会教育效果。 

  (二)履职尽责,按律执法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紧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省(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办的工作部署,认真安排、积极组织并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工作。年来,强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等主题工作,先后共制发包括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文件、通知等49个,完成向省、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递交工作报告、汇报等大型材料32件(次),全面完成上级委员会要求和交付的工作任务。 

  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全面布置并积极组织了全县的“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通过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全面检查验收,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在接受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中获得好评,进一步厚植了我县“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县的光荣称号。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人员的培训,委托县司法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2次,公共法律知识考试2次,全县执法人员培训讲座一次 

  同时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清理并公布行政执法主体以及执法人员资格一年内,我县分批公示了38家行政执法主体,收录了264行政执法人员。组织了对全县新申领执法证的145人次的两次执法资格考试,其中,年初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共28人参加,27人成绩合格,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共27人参加,27人成绩全部合格。  

  根据省、市、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年初制发了《代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年中组织了对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摸底统计、资格审查、知识考试、证件发放等工作年底前组织检查组,通过调阅执法案件、查看资料、实地检查、随同执法等多种形式,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情况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考评检查,对促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 

  年初,根据省政府第274号令《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我起草制发了《代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下发全县,设计印制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表册,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拟行文送审稿实施合法性审核。 

  年来,共进行合法性审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涉及到全县13个单位和部门。在保证送审、审核手续完备、规范的情况下,依法按时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合法性审核,提出审核意见严格出文把关要求,包括合法性方面的条款、文字表达,也有涉及文法问题、语言文字表述错误及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等多个方面。有效地纠正了文稿中的各种错误和不足,堵塞了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应该出现的漏洞,避免了因文件条款不严密不合规而带来的实施错误、引发矛盾、造成损失等问题,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可行性、严密性。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五、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1.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情况 

  年来,我共接收由省高院和大同市中院发来的本县行政应诉案件7件,均及时按程序办理有关手续,县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依法按时举证和出庭应诉,确保了司法程序的顺利进行和被告胜诉。接收行政复议案件1份,按法定程序进行办理严格进行复议,作出决定,按法定程序出庭参加了诉讼,确保了行政复议的法律严肃性。 

  2.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加强宣传,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我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负责部门大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宣传,使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制度知晓率大大提高,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逐步扩大。  

  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产生。一是随着法建设的推进,我县对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更加尊重,积极预防行政争议的出现;二是我县通过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县司法局法治宣传员讲授《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对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意识、培养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程序办事起到了相当作用,从而有效降低了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产生争议的情况;三是在市法制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下,我县积极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从源头减少了行政争议的产生。  

  积极调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以切实解决申请人的问题为原则,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探索“以人为本、以法为纲、以和为上”的行政调解之路,严格遵守自愿、合法、公平、公正的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每一起案件的审前、审中和审后。同时注重调解艺术,运用各种调解方法和技巧。通过积极调解,化解各种行政争议。  

  六、积极履行法治便民职能 

  去年,我县安排司法局主抓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人民办实事”精神,招录了17名“代县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值班人员,由司法局基层股每周安排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问题免费法律咨询案件超省下达指标数,也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良好口碑 

  2020年,虽然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曾一度按要求停止咨询坐班,但从恢复正常以来,各值班人员围绕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积极主动为民服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及时引导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解决了广大群众的法律困惑,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作深得领导充分肯定,广大群众对此十分满意赞不绝口。 

  截止2020年年底,本年度共解答群众咨询案件1184件 

  七、持续实施基层法治基础建设 

  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我县社区桥正委员会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在县司法局正式挂牌。 

  年来,在总结培育雁门关镇红墙村获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基础上,积极努力培养,峪口乡高街村、上磨坊乡神涧村、新高乡新高村、聂镇鲍家沟村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峪口乡高街、上磨坊乡神涧、枣林镇鹿蹄涧三村成为首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年来为有效强化法治教育,我们积极努力建设“代县法治教育基地”,先后为代中、职中、四中、五中、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代县党性教育基地、代县廉政教育基地、代县禁毒教育基地、新城禁毒公园、枣林镇鹿蹄涧村等处挂牌,并分别推荐申报市级“法治教育基地”。 

  八、强化司法行政常规业务工作 

  (一)强化社区矫正管理工作 

  截至2020年底,我县共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75人,其中缓71人,暂监外执行4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32人,累计解除社区娇正对象657 

  坚持实施入矫宣誓、电子档案入网管理、登门家访、个别谈话、接收汇报、逐月组织集体学习和劳动教育、重点时段警示教育、登录矫正平台APP等多种方式,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杜绝了脱管漏管现象。加之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进行档案互查互评,使社区矫正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人民调解工作 

  坚持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司法所指导和参与疑难复杂矛盾化解的中坚力量作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性排查和重点时段专项排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健全检查考评机制,落实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制,实行首问责任制,坚持领导接待、包案制度,形成信息员、村民小组、村调委会、乡镇等四级预警网络。及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及重大纠纷、集访苗头,集中开展调处工作,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超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外,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切实防止了集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和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人民调解案件数402件,调解成功40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摸排纠纷线索65件,预防纠纷35件。 

  (三)强化安置帮教工作 

  截至年底,累计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520人,其中一般刑满释放人员409人,重点刑满释放人员111人。通过安置帮教人员全部建档、逐人成立安置帮教小组、区分不同对象和类型分别施以帮教措施,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特殊接收并予以帮教方式,在慎重积极接收中提高刑释人员守法意识,使其能够进一步认清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迅速回归社会。 

  (四)强化法律援助工作 

  我们把法律援助作为体现党委、政府关心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实事工程,通过强化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度,注重规范、认真办案、确保服务群众等方式,创新思路发展,主动作为求实效,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社会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年来共受理援助各类案件25件,其中刑事案件11件,民事发件14件,已结案14件。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126565件,代书79件,接待来访咨询人次,受援人数26人,件大多数由社会律师办理。 

  九、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总结和考核力度 

  我县以务实态度大抓法治政府建设,年初作专门安排部署,分解任务,年中组织检查小结,年末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作重点安排部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县委考核办牵头组织进行认真考核,认真总结。 

  十、下一步打算和意见建议  

  (一)强化宣传引导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清除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专制意识,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此引领社会树立对法治的敬畏与尊崇。  

  (二)提高普法实效 

  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采用送法上门、互动参与、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普法效果。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和特点,重点加强与其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  

  (三)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要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政府法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当好政府或者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四)推进信息公开  

  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的信息质量,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细化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等公开项目,完善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示制度,推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督促监管部门履行职责。   

                        

    

                                                                                中共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