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代县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22038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2-12-14 15:50       大    中    小     

尊敬的刘海燕等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力度”的建议意见收悉,经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我县共有留守儿童182人,其中,小学145人,初中17人,幼儿20人。县教育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各校成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做到明确部门职责,制订部门详细的工作计划,并切实按工作计划组织实施。

  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详细记录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信息。根据留守儿童变化情况,定期统计更新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和留守情况。从本学期开始,在每学期开学时重新核实、登记,做到留守儿童数量清、情况明,并输入学校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系统管理。

  学习上优先辅导。各校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帮扶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每个留守儿童由班主任老师牵头确立一名学生为其学习帮手。学校对结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并及时登记,建立进步档案。   

  生活上优先照顾。教师对留守儿童做到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学校食堂切实注意营养搭配均衡,益学生身体发育。留守儿童患病时,学校做到及时送医院诊治,悉心照料,同时与其家长联系。每个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确保留守儿童可随时使用。   

  活动上优先安排。学校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举行文艺、体育、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欢乐和睦、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学习成长,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一些活动,既使其愉悦身心,又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   

  实施教职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各校在留守学生中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并配备帮扶教师。帮扶教师经常与留守学生谈心,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建立教职工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日记,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成为“代理家长”。凡寄宿在校的留守儿童,教师随时与其交流、沟通,掌握其思想、生活情况;非寄宿的儿童,教师要定期走访并与临时监护人交流,及时反馈儿童的情况,帮助做好儿童的思想工作,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   

  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有障碍的留守儿童,各校着重开设心理教育课,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等,使留守儿童感到备受关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各校配备了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学生喜爱的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积极探索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留守学生走过人生发展时期。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资源,积极开通亲情专用电话或通过电子信箱开设知心信箱,开设心灵驿站,建立沟通心灵的绿色通道,给学生以心理咨询和辅导,让留守学生通过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应急机制。各校建立了留守儿童、学校、家长(监护人)、政府之间完备的联系方式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留守儿童在校期间遇到突发事件,做到30分钟内告知委托监护人,1小时内告知在外务工家长,2小时内报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镇(街道)党委政府,以保证留守儿童的安全第一的要求,各校层层签订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确保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   

  建立研讨、交流、评估制度。各校每学期进行一次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总结,定期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交流经验,评定效果,探索新路,不断提高留守学生教育管理的水平。各校做到结合实际选定一个研究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力争获取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发挥学校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目标管理,建立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制度。各校注重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过程性资料收集,特别是“留守儿童”档案、结对帮扶、培训监管资料的收集整理。各校将教职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表现,作为教职工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我县高度重视,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教育系统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切实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抓实努力办实事,献爱心,真抓实干、求得实效。

   以上答复您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