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3-25 15:39       大    中    小     

  人居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代表们围绕加强城乡治理、改善道路交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群众期盼、亟待解决的建议。县政府以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己任,将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和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在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上,县政府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安排部署了“八道四治四建”、整村提升及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17吨,清理河道沟渠垃圾1130吨,清理农业废弃物100余吨。建立村庄保洁机制的村164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村89个,完成园林绿化村庄1个,创建清洁村庄64个。二是努力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县现已配备各类三轮车、手推车750辆、各类垃圾车40辆、装载机10辆、整体式垃圾压缩机10个。三是创建各类环境提升示范村。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补助,分批分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去年全县打造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示范村14个;开展园林绿化示范村4个;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其方案已待下一步按计划实施。

  在合理整治、改造城乡线路上,去年开展了“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共完成强电线路入地8处955米,线路捆扎、整理完成63处2014米。二环路弱电全部入地,其他街道采取捆扎、整理的办法进行整治,完成入地22处14110米,线路捆扎、整理完成71处28520米。

  在改善道路交通现状上,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涉矿乡镇通村道路、村级街巷硬化建设及通村道路维护。一是提高涉矿乡村道路建设标准,同时加大治超力度,2016年以来,涉铁公路提升改造32条,改造里程136.174公里,完成投资1.3亿元。二是实施贫困村通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35.5公里/24条;非贫困村提升改造20.8公里/17条;撤并建制村改造工程13公里/6条,工程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三是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通知》,实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县财政先后给乡镇拨付50余万元用于乡村道路养护、维修。各乡镇按照道路维修的轻重缓急纳入“十四五”计划,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进行改造提升。旅游公路G108至胡峪口(县界)段,路线起点为108国道分枣线路口,终点至代县与朔州市山阴县县界处,该项目投资3.5亿元,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于今年实施,其中分枣线分水岭段4公里路段已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