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正文

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项目阶段性实施公示

 时间:2022-01-19 10:06       大    中    小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综合司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7〕30号)和《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财建二〔2017〕87号)精神,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项目总金额共计9121000元,共分两个包。其中,包一负责公共服务体系运营、县域公共品牌培育、农产品溯源服务、县域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拓展,总金额3070000元,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33.66%;包二负责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物流分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总金额为6051000元,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66.34%。县工信局于2020年9月3日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项目承办企业为:上海太德励拓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一)、和田疆里疆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包二)。现就工作实施进度公示如下:

  1.公共服务体系运营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3.29%,主要工作内容为做好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工作,对进驻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和电商技能培训,定期开展电商创业沙龙等各项活动,活跃电商发展氛围。加强电商工作统计制度,发挥线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功能,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对接,进行电商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支撑、大数据分析、咨询服务、线下体验馆等于一体的县域电商综合平台、培训孵化基地、实训基地、创业就业基地。

  完成代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8家企业入驻;为近十二家涉农企业提供了产品销售指导;县内10款产品均为其进行过产品拍摄服务;培训共计孵化网店494家,其中贫困户89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90%。

  2.县域公共品牌培育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5.48%,主要工作内容为对县域农特产品进行详细的摸底统计,持续更新完善县域农产品数据库;为县域提供不少于20款产品包装设计服务;为县域主要农产品代县酥梨、代县黄小米、代县杂粮、代县黄酒提供合理的网销方案,助推代县特产网络销售,提升县域公共品牌曝光度;围绕县域公共品牌,策划不少于5场可行性活动推广方案,提升县域公共品牌宣传力度及知名度;提供区域性农商互联(产销)对接会、区域性农产品展销会活动资源对接并提供参考方案、设计等方面支持。

  产品数据库持续更新中;打造区域公共品牌“邑千代”5款产品,同时为县域涉农企业设计32款产品包装;制定了一套“一品一爆”方案。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75%。

  3.加强农产品溯源服务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7.67%,主要工作内容为加强网销农产品品控管理,制定网销农产品流通标准,支持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持续开展农产品流通追溯,进一步拓展网销农产品追溯范围。

  对项目现有溯源系统及数据进行全面升级,完善现有溯源系统;更新服务器及数据库适配;完成县域内主要涉农合作社及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制定溯源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准入机制;更新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溯源信息展示内容;选择不低于3个农产品生产、种植示范基地安装溯源监控设备;通过溯源系统生成防伪码、溯源码,为不低于10家企业30款产品提供实体标签不低于500000个。

  对溯源物联网体系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将配套的硬件搭建完成,制定了涉农企业对溯源物联网体系的准入机制,为三个基地安装了溯源可视化的检测设备;入网企业12家,发放20万枚溯源标签;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80%。

  4.县域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拓展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17.22%,主要工作内容为搭建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体系。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引导县域农村特色产品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店,推广、销售,建设线上特色馆,发挥集聚效应。借助全国知名企业的实体网点分布,帮助传统农业经营企业应用O2O的经营模式,重点推进代县品牌线上线下体验,开展代县农特产品进社区、进商超等,开展城市市集活动、大型主题活动,拉进代县农特产品与城市消费者间的距离,提高知名度。举办农商互联对接会、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加强农产品的网络营销和推广,支持建立“电商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模式,提高电子商务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的覆盖范围,培育更多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本地农产品的网上销量。

  为县域内不少于5家线上农产品店铺提供装修设计服务,并提供持续的运营指导工作;开展不低于20场代县品牌线上或线下销售推广、农商互联对接会、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提升县域农产品及公共品牌知名度,提高代县本地农特产品网上销量。

  与中国天气官方进行合作,共举办了8场线上直播活动;在成都举办了2场活动;目前为2家农产品店铺装修设计和运营指导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40%。

  5.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7.13%,主要工作实施内容为加强创新创业普及培训,制作电子商务进农村教学视频,扩大农村电商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有意愿通过电商创业的人员开设以各大电商交易平台的店铺注册、定位、装修、运营、美工及客服服务等课程为主的电商创业基础班及精英班;针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开设以多平台销售、农产品销售技巧、授课技能等内容为主的技能班;结合农村双创和农村电商扶贫,积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加强线上培训,拍摄剪辑培训视频并在网上宣传推广。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全年培训不低于2000人次,培训后新增网商不少于100人,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对接,加强创新孵化,如实做好培训记录。

  已经完成培训37场次,培训人员2021人次,其中贫困人口590人次,培训后新增网商58人,通过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对接15人。 

  20211231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90%。 

    6.物流分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该板块占总体板块工作量的59.21%,主要工作实施内容为升级现有电商物流分拣配送体系,新建物流分拣中心,包括物流分拣中心基础工程,钢结构主体工程,内部装修工程,消防、电气安装工程,保鲜库、冷库等设施设备的建设工程。强化整合全县物流、快递资源,加强代县物流管理系统的统筹功能,结合代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共同配送体系升级,做到配送、智能路线规划、第三方共同配送、送收发报表等功能,做到物流配送72小时内到村到站;发展智慧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快递配送效率。提供统一仓储、收发货服务,聚合农村电商配送需求,促使配送服务下沉至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依托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强化整合农村电子商务有关物流、快递企业入驻,整合货物、车辆、配送网点、人员等资源,实现农副产品上行网销全国、工业品下行配送入户,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县内物流配送体系,有效降低快递物流上行成本;加强物流体系的服务性,完善电商物流快递分拣仓储中心设备,配置或租赁物流车辆,初步形成统仓共配模式。 

  代县电商物流分拣中心已经建设完毕,位于新城雁靖大街体育馆对面,投入使用面积为2191平米,其中包含冷冻冷藏库、办公区域、仓储区、分拣区、网货加工中心等。2021年8月底投入使用。物流分拣中心现有设备:分拣车、分拣笼、爬坡机、分拣线、东风小康面包车、仓储架、柜台、办公桌、分拣隔离网、电脑、安检机、真空包装机、物流系统等为入驻企业分拣时提供方便,加快分拣速度,提高配送效率。全县9个乡镇共195个行政村已建成电商服务站点171个并实现快递收发功能。已经洽谈整合韵达快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并且初步达到共同配送意向,正在积极推进共配模式。 

  20211231该板块已完成总体工作量80%。 

  下一步,深入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促进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贫困人口先脱贫后致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代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动能、新引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项目已完成工作为73.88%。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