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正文

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0-06-24 10:14       大    中    小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及《山西省商务厅 财政厅 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晋商建函〔2019〕438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加强农村流通设施建设,提升物流运营水平,促进产销对接,探索数据驱动,强化基础流通设施,构建普惠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畅通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夯实基础,扩大范围。

  认真总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情况,解决代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薄弱环节,夯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

  (二)市场为主,政府引导。

  政府主要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加大扶持等措施为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作用,突出承办企业、流通企业、电商主体等方面的主体地位。

  (三)助力扶贫,精准发力。

  重点向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加快补齐农村流通设施短板,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促进产销对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将贫困户纳入农村电商发展链条,让电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四)挖掘潜力,巩固提升。

  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电商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加强农村物流基础建设,提升物流线路运营标准化水平,提高物流水平,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

  (五)提档升级,示范推动。

  引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档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持续做好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继续组织开展电商创业孵化咨询、电商知识普及应用推广、综合示范项目系统集成管理、综合示范项目信息报送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管及综合服务水平,为县域利用互联网兴业创业及农产品流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重点推进农产品上行工作。

  主要开展产品梳理、品牌培育、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推广、产销对接等工作,提升农产品品牌化程度,推广县域公用品牌或农特产品品牌。培育特色农产品3个以上,加强“邑千代”县域公用品牌品牌影响力,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三)挖掘潜力,巩固提升。

  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深化电商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加强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品控能力,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地方优势产业的有机融合,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市场化运营机制。

  (四)继续加强电子商务培训工作。

  通过开展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培训,对有意愿通过电商创业的人员重点进行电子商务实操培训,同时强化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全年培训不低于2000人次,培训后新增网商不少于100人;

  (五)显著提升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提高应用能力、改善发展环境,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县内物流配送体系,在现有物流基础上,大幅度降低快递物流上行成本,同时依托信息系统统一规划和调度做到物流配送72小时内到村到站;建设较为完善的农产品预冷仓储中心,有效减小农产品损失,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产品生产水平提高。

  四、支持范围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服务范围和管理制度。对进驻创业人员开展免费创业指导和电商技能培训,定期开展电商创业沙龙等各项活动,活跃电商发展氛围。加强电商工作统计制度,发挥线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功能,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对接,进行电商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支撑、大数据分析、咨询服务、金融服务、线下体验馆等于一体的县域电商综合平台、培训孵化基地、实训基地、创业就业基地。发挥公共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合理统筹区域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培训和助农扶贫工作,探索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合作社、供应链企业+贫困户等帮扶机制,切实增强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品牌培育及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搭建全域农产品品牌孵化培育体系。依托我县特色农产品和优势资源,加大力度培育独具代县特色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引导传统农产品品牌的网络化,通过开展农产品品牌策划、包装设计和营销推广,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商品化率,提升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综合竞争力。对全县农特产品进行摸底统计,打造农特产品数据库,综合掌握全县农特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包括生产区域、生产面积、产量、上市时间、品质和技术水平、传统销售渠道和销量等。

  加强网销农产品品控管理。制定网销农产品流通标准,支持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持续开展农产品流通追溯,进一步拓展网销农产品追溯范围。 

  搭建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体系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引导县域农村特色产品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店、推广、销售,建设线上特色馆,发挥集聚效应。借助全国知名企业的实体网点分布,帮助传统农业经营企业应用O2O的经营模式,重点推进代县品牌线上线下体验,开展代县农特产品进社区、进商超等,开展城市市集活动、大型主题活动,拉近代县农特产品与城市消费者间的距离,提高知名度。 

     举办农商互联对接会、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加强农产品的网络营销和推广,支持建立“电商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模式,提高电子商务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的覆盖范围,培育更多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本地农产品的网上销量。

     (三)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加强创新创业普及培训,培训方向为电商基本知识、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子商务案例、网商(微商)营销等。策划、制作电子商务进农村教学视频,扩大农村电商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有意愿通过电商创业的人员开设以各大电商交易平台的店铺注册、定位、装修、运营、美工及客服服务等课程为主的电商创业基础班及精英班;针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开设以多平台销售、农产品销售技巧、授课技能等内容为主的技能班;结合农村双创和农村电商扶贫,积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加强线上培训,拍摄剪辑培训视频并在网上宣传推广。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全年培训不低于2000人次,培训后新增网商不少于100人,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对接,加强创新孵化,如实做好培训记录。 

     (四)农村物流基础建设

     1.农村物流基础建设及运营

  强化整合全县物流、快递资源,加强代县物流管理系统的统筹功能,结合代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共同配送体系升级,做到配送、智能路线规划、第三方共同配送、送收发报表等功能,做到物流配送72小时内到村站;发展智慧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快递配送效率。提供统一仓储、收发货服务,聚合农村电商配送需求,促使配送服务下沉至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依托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强化整合农村电子商务有关物流、快递企业入驻,整合货物、车辆、配送网点、人员等资源,实现农副产品上行网销全国、工业品下行配送入户,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县内物流配送体系,有效降低快递物流上行成本;升级现有电商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强化网销网购商品的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等功能,优化提升集采统储、互采分销、统仓统配、统配统送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功能,加强物流体系的服务性,完善电商物流快递分拣仓储中心设备,配置或租赁物流车辆,初步形成统仓共配模式。 

     2.物流分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升级现有电商物流分拣配送体系,新建物流分拣中心,建筑面积2362平米,包括物流分拣中心基础工程,钢结构主体工程,内部装修工程,消防、电气安装工程,保鲜库、冷库等设施设备的建设工程。 

     五、资金使用及管理

     (一)资金使用

  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实施总资金额度为945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587万元,政府配套资金358万元。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共分两个标段招标实施,其中: 

  一包322万,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45万元中央专项资金;品牌培育及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277万元中央专项资金 

  二包623万,含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65万元中央专项资金;农村物流基础建设558万元(中央专项资金200万元,政府配套资金358万元 

    (二)资金管理

  1.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对中标企业承建的项目进行定额补助。 

  2.县财政、信局要做好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工作,按规定用好专项资金,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效益。  

  3.项目实施单位收到财政补助资金后,应建立专户,专款专用,按国家有关财务制度及时进行财务处理,并按要求向县财政、信局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4.对违法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一经查实,将全额追回已经拨付的款项,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其他管理办法参照省管理办法。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研究解决“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专责组织协调统筹布局本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电商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各项举措,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分工协作

  乡镇、各部门要强化联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各涉农主管部门,要主动服务,积极指导培各自行业内农产品网络销售。商务、市场监管、税务、通信、人社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搞好便捷化服务。各金融机构要创新思路,积极推出符合网络创业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的经营秩序,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四)加大政策配套

  研究制定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发展状况,适时制定奖扶办法,落实政策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扶持。 

     (五)优化发展环境

  加大农村商贸网点的信息化升级,提高“WIFI”覆盖率,加大乡镇道路和农村货运站点的建设,为农村电子商务和物流终端提供基础支撑,改善中小微企业物流、信贷、安全等电子商务服务。 

     (六)加强行业监管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建设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公安、税务、商务、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县政府的考核体系,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及时报送示范县创建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确保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