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正文

代县电商进农村项目产品溯源实操培训

 时间:2019-03-11 15:25       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实施,大力扶持青年创业,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增强我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推进农村现代流通化,把农产品对外销售的同时让客户能更好的了解产品的来源等,2019年1月23日上午十点,代县电商进农村项目产品溯源实操培训课在代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培训室举办。来自本县的涉农企业及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共62人参加了培训。 

  首先代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姚福林进行了致辞讲话,随着网上购物日渐被人们认可,如何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了摆在众多传统行业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发展电子商务是新时期县域经济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既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新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和合作社加快改革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商品流通、居民消费和农业、金融等领域的独特作用,加快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的新格局、互联网商业新模式。 

  “溯源”原意是指往上游寻找水源发源的地方,比喻寻求历史根源。而产品溯源,顾名思义是对产品从源头生产到销售进行全程监控。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对产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整个供应链进行数据的采集、录入,通过系统关联溯源二维码标签,粘贴到产品包装上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产品的溯源信息,消费者扫描产品上的溯源标签就可以了解到产品的来龙去脉及每个环节的详细信息。培训课中,培训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溯源的好处、意义以及溯源实现的流程及体系架构。 

  当有学员提出代县水果玉米应如何做产品溯源时,培训老师耐心给学员解答,并亲自进行实操详细讲解如何注册溯源,注册时的注意事项等。 

  产品溯源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让消费者不用去生产基地就能了解产品的生产情况,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对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口碑、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建立诚信消费生态圈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过此次电商进农村项目产品的溯源实操培训,涉农企业可以对生产流程的每一个节点进行管控,精准管理原材料使用情况控制风险,当产品市场上出现问题时,涉农企业可以精准召回不合格产品数量;同时涉农企业以产品追溯码为媒介,扩大企业会员体系,实现推广精准营销和交易精细化管理,细化管理通过开放的接口,支持溯源码和企业业务无缝对接融合,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还可以让互联网超市站点站长及入驻商家们更好了解溯源体系的具体操作,为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础,服务三农发展,推动兴商致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