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察边督边改 > 正文

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5-08 15:20       大    中    小     

(第二十三批    202155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SX202104290010 

实名举报,非法黑砖窑问题涉及:1.无排污许可证;2.无采矿许可证;3.无安全生产证;4.无营业许可证;5.环评手续造假。违法主体及地址如下:二、忻州市代县枣林镇东留属村内东南角8家无名黑砖窑,各家相邻不到100米;代县枣林镇何家寨村东北角无名黑砖窑;代县上馆镇五里新村华亭雕塑有限公司院内,砖窑在院内深处东南角十分隐蔽以及气象局西侧村民住宅院内,两家黑砖窑相邻200米之内。 

  

代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该举报涉及代县问题为第二项。 

1.反映的“代县枣林镇东留属村东南角三家无名黑砖窑,相距不到100米”问题。 

经调查,代县枣林镇东留属村东南角共有3家砖厂共计8座砖窑,分别为高国国砖厂、高伟伟砖厂、高志华砖厂,均无相关手续,属散乱污企业。高国国砖厂于2015年5月筹建,2015年8月投入生产,建设5座大坑窑生产仿古砖,年产20万块,实际年产3.5万块。高伟伟砖厂于2016年12月建成并投入生产,厂区西南建设2座大坑窑,设计年产20万块粘土砖。高志华砖厂于2019年10月建成并投入生产,厂区建有1座大坑窑,设计年产15万块粘土砖。2019年6月13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函告县工信局对东留属村3家砖厂实施停止供生产用电(忻环代分函〔2018〕18号);2019年11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函告枣林镇人民政府(忻环代分函〔2019〕109号),要求对该辖区的东留村的3家砖厂进行取缔并实施“两断三清”措施。2020年10月30日代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达《关于对代县高国国等25家砖厂实施断电停产整治的函》(代环委办发〔2020〕3号),要求县工信局对上述砖厂实施停电整治。2021年5月1日现场检查,3家砖厂8座砖窑已全部捣毁,厂区内堆放成品砖及砖胚已全部清理。东留属村东南角8家无名黑砖窑,无相关审批手续,举报情况属实。 

2.反映的“代县枣林镇何家寨村东北角无名黑砖窑”问题。 

经调查,反映的何家寨村东北角无名黑砖窑为何家寨砖厂,位于代县枣林镇何家寨村西北处,于2017年10月筹建,2018年6月投入生产,建设5座大坑窑生产仿古砖,年产约25万块。无相关手续,属散乱污企业。2018年11月30日,县政府依法对枣林镇何家寨砖厂进行了关闭取缔;2019年6月13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函告县工信局对何家寨砖厂实施停止供生产用电(忻环代分函〔2018〕18号);2019年12月19日,因代县何家寨砖厂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对其实施行政处罚3万元(忻环代分罚〔2019〕109号),并要求其立即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场地。2021年5月1日,现场检查该砖厂砖窑已捣毁,厂区内堆放成品砖及砖胚已全部清理。何家寨村东北角无名有一砖窑,无相关审批手续,举报情况属实。 

3.反映的“代县上馆镇五里新村华亭雕塑有限公司院内,砖窑在院内深处东南角十分隐蔽以及气象局西侧村民住宅院内,两家黑砖窑相邻200米之内”问题。 

反映的代县华亭环艺雕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代县上馆镇五里村村北,2个青窑位于厂区东南。于2002年11月2日注册成立,办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40923746007727J);2006年3月28日该建设项目由代县发改局立项备案(代政计发〔2006〕14号),2016年12月该建设项目现状环评由代县清理整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备案(备案编号:1409232016040),2020年5月21日申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140923746007727J001Q),有效期至2023年5月20日;经县自然资源局核实,该公司所用原料为外购页岩土和煤矸石,不需要开采矿产资源,不必办理采矿许可证;经县应急管理局核实,该公司属于建材行业,不属于安全生产许可范围,不需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该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领取排污许可证、由资质单位山西大学编制环评并备案,不存在环评手续造假,举报情况不属实。 

2021年4月30日,经联合调查组现场走访,五里村华亭雕塑有限公司旁,气象局西侧为居民区,并向村两委干部及附近村民了解,不存在住宅院内有砖窑的情况。举报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县政府责成枣林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已取缔砖窑的日常巡查,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砖厂,杜绝取缔砖窑死灰复燃。 

  

  

 

  

2 

X2SX202104290011 

收到“代县火车站周边大型推土机和火车轨道撞击噪声”太原局集团的回复材料,及其他与环保无关材料,举报人无具体诉求。  

  

代县 

噪声 

代县火车站位于代县上馆镇平城村,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平车务段管辖的三等站,建于1958年。经由铁路为京原铁路,站内设有两个客运站台,共有六股道一个专用线。有货运站台有三个,一条货运股道,主要运输的物资是煤炭和铁矿粉,货运站台面积约1.224万平方米。 

经核实,代县火车站货运站台距附近最近住宅楼约200米,距铁路边缘约(南)40米,住宅区边缘距离铁路边缘约150米。目前铁路铁轨均使用长轨道,轨道接缝数量减少,撞击频次较少,但不可避免存在轨道撞击的声音。经调查,火车站货运站台目前主要运输铁矿粉,在装卸铁矿粉过程中装载机产生噪声。2021年5月4日对火车站铁路边缘(北)约30米处(1#)及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外墙处(2#)进行噪声监测,经现场监测,1#点位声值昼间58.8分贝,夜间43.1分贝;2#点位声值昼间50.7分贝,夜间45.2分贝。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4类声环境功能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噪声限值为昼间70分贝、夜间60分贝的规定,1#点位噪声不超标;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1类声环境功能区限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的规定,2#点位夜间超0.2分贝。反映火车站货运站台及火车通过时轨道撞击噪声扰民,举报情况属实。 

部分属实 

1.代县火车站目前已调整装卸货物时间,一般安排在白天进行,尽量避免夜间装卸作业。并在货运站台设置专门停车场,装载机全部停在货运站台,远离居民住宅楼,进一步减轻车辆噪声对周边居住环境的影响。 

2.县政府将积极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局原平车务段,尽快采取措施,在货运站台建设隔音设施,解决区域内铁路噪声扰民及火车鸣笛声影响居民休息等问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