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 正文

我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3-06-06 17: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通过果断出击、标本兼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抓早抓小化解风险苗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各地着力完善“一案一策一专班”等重大案件处置机制,一批累积多年的重大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案发数量、涉案金额和涉及人数连续三年保持下降态势。同时,2022年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核查线索5万余条,处置了一大批问题机构。

  “当前,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趋于收敛。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金融供需及资源配置仍待优化,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持续暴露,增量风险诱发因素增多,风险反弹压力依然较大。”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民间投融资、市场零售、养老等领域风险多发,以元宇宙、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等为噱头的集资变种有所抬头,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政策旗号的集资骗局也在不断滋生。同时,不少犯罪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跨省跨域非法集资,显著加大了风险发现难度。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全链条综合治理格局,继续保持高压震慑、全力追赃挽损、深化源头治理。同时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有效识别名目繁多的非法集资套路,清醒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不断提高警觉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