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 正文

代县金融服务中心非法集资宣传专项工作简报(二)

 时间:2022-07-20 09:00       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大《条例》普法和防非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代县处非办出台了《代县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把6月作为集中宣传月,6月20日为集中宣传日,要求把“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这一主题深入到各乡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做到全覆盖,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一、组织实施情况

  (一)落实职责,上下联动。为保证稳定维护社会和谐,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全县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专门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对辖内活动进行统一部署。辖内各机构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将相关工作职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二)排查清理,监测预防。按文件要求,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排查,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员等群体贴近一线、贴近群众优势,采取张贴通告、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

  另一方面,通过“六进”活动为群众宣讲法律及典型案例,专业人士现身说法,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和识别方法,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

  (三)形式多样,分步推进。我县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共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挂条幅15条,印发宣传海报300张,墙体喷绘40张,在政府门口、湿地公园等多地,与多部门协作开展了全行业多角度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同时,我办联合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处非办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也发放了一些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宣传册、海报等,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提升对非法集资的认识和警惕。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突出宣传重点。

  按照文件精神,我县把此次宣传月活动中《条例》的普法宣传和组织群众参与答题作为宣传的新点。公安局、政法委等部门进行了《条例》的讲座宣传。知识竞赛答题也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视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群众参与热情高,答题次数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创新宣传方式。

  积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非宣传,对涉及非法集资的有关法律法规、金融知识,进行全县域内的广泛宣传,通过拓展宣传空间,达到宣传活动的广泛性和有效性,确保防非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1.在县域内金融机构的营业场所进行宣传,利用金融机构营业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营业场所摆放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宣传资料,供群众阅览,并有管理人员进行讲解,教育广大群众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抵制不法分子的蛊惑。

  2.以人口集中地、人流密集区为主宣传阵地,开展针对性宣传。先后在县公园广场、县各大型商场门前、县城内各主要道路、主要住宅小区、乡镇政府门前进行集中宣传,让大家充分了解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危害影响、以及由此获取的利益和造成的损失均不受法律保护等客观情况。

  3.在代县电视台黄金时段连播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广告,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和识别方法,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

  4.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专门的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专栏,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5.充分利用公园大屏幕、公园灯杆广告位、体育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集中的地方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并辅以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同时进行宣传。

  我县处非办将县域管辖范围内的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列入日常工作重点,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通过户外媒体,海报彩页,广播电视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打非宣传,通过解析非法集资的危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抵制非法集资,使广大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概念与特点,自觉抵制不当得利诱惑,增强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维护了我县的金融安全稳定。

  今后代县处非办将继续把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加大预防和处置力度,一旦出现非法集资苗头,立即予以严厉打击,增强威慑效果,从源头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有效保障县域内广大干部群众的金融安全与投资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