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1 09:52       大    中    小     

代处非办发〔202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提升我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系统性、持续性、有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县处非办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2年全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时间为2022年6月,其中6月15日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切实落实《通知》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全方位、多角度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主动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共同守护幸福生活。

  二、宣传内容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非法集资风险的特点,深入宣传《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要落实好防范非法集资的属地责任,深入基层,贴近基层,积极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法律政策解读和投资风险教育。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政策,在宣传月期间至少举办1次线上宣传讲座,印发普法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及其表现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条例》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 

  (二)集中开展“六进”宣传教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利用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干警、群防群治队伍进单位、进学校、进网点、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结合“无非法集资社区(村)”创建工作,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防非知识,把非法集资的风险隐患和防范措施深入浅出地给群众讲懂讲透。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宣传阵地作用及校园覆盖面较为集中优势,并同步覆盖地方“7+4”类金融机构,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宣传视频、播出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普及防非相关知识。

  (三)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共同发声

  积极协调属地传统媒体,在电视、广播等渠道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宣传口号,在报刊杂志上刊登宣传海报,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宣传月期间,通过当地电视频道播放防非微动漫、公益广告、短视频的天数不少于15天,通过当地电台广播播放防非宣传口号的天数不少于15天,协调当地新闻媒体至少报道1次宣传月活动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网络平台运用,积极拓展“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渠道,探索开展主题征文、短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和非法集资案例寓于其中,提升宣传教育的互动性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感。

  (四)认真做好重点领域宣传群体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针对老年人、学生等重点群体,养老、投融资中介等重点领域,校园、农村等重点区域,以及打着区块链、元宇宙等旗号的新型风险,组织开展“靶向”宣传,切实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结合全县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特别要结合本地疫情期间针对老年人的上门服务和特殊关怀,对老年人开展贴近宣传,使群众明白“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损失自行承担”,引导群众进一步提升对非法集资风险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要重点做好“6.15集中宣传日”的协同部署,通过属地电视媒体、广播电台、报刊、户外广告牌等渠道做好集中宣传工作,做到集中宣传有声势、有亮点、有热度。

  (五)组织群众参与线上活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广泛组织辖内群众参与国家处非联办举办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答题赛”和省处非办举办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防范非法集资主题短视频挑战赛”(见附件1)。要广泛宣传线上活动参与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在参赛的同时学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金融秩序、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制定宣传方案,印发活动通知,明确各方职责,做好本辖区宣传月的组织部署和督促落实工作。要建立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月活动,并将负责人信息报县处非办。要建立辖内相关部门联系机制,确保组织有力、分工明确、成效明显,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落地落实。

  (三)强化考核评价。县处非办已将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列为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综治考评重要内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宣传月活动,并做好宣传工作的数据统计工作,认真总结本辖区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工作总结(含影像资料光盘)并填写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3),于6月30日前报送县处非办。

 

  联系人:杨璐    邮箱:dxzfjrb@163.com

 

  附件:1.线上活动指引

           2.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络人名单

           3.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情况统计表

 

  

  

                                                                                        代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

                                                                                          (代县金融服务中心代章)

                                                                                                 2022年6月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