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24 09:07       大    中    小     

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组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防范非法集资风险,规范投资管理、信息咨询公司的经营行为,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我经济金融稳定,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决定从2020年12月起用3个月时间在全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査,掌握投资管理、信息咨询公司等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及早发现非法集资活动风险隐患,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遏制非法集资风险蔓延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排查内容 

  (一)是否依法经有关审批部门批准设立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二)是否按照监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开展经营。 

  (三)是否违规开展吸收存款或变相吸收存款业务。 

  (四)是否违规开展发放贷款业务。 

  (五)是否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及宣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 

  (六)是否从事其他非法集资活动。 

  三、排查方式和职责分工 

  本次排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处非领导组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工信、银保监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对辖区内的投资管理(咨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当行、寄卖行进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通过调取分析的企业登记信息、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逐户摸排收集调取财务账册等文件资料等方式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逐一甄别,一案一策,采取约谈整改、民事调处、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手段分类处置。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金融办负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典当行的非法集资风险活动排查。 

  人民银行负责对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平台、众筹平台等新型网络金融行业企业和新兴金融创新,以及大额可疑资金交易和民间借贷和民间融资活动转化为非法集资等相关风险进行排查。 

  银保监部门负责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含退休人员)参与非法集资相关活动风险排查。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投资管理公司或投资咨询公司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领域(含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农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开发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林业部门负责林业领域(含林地林权投资、造林项目和林业产品投资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公安部门负责寄卖行或寄售行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以及对群众报案、日常侦查及其他单位移送的非法集资案件线索进行排查。 

  工信部门负责中小企业领域(含工业园区)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负责互联网排查并督促引导辖内各通信运营商做好排查期间机关宣传公益短信的发送等工作负责贸易和商品流通等领域(含电子商务、拍卖、旧货流通、非融资租赁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住建部门负责建筑业等领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房管部门负房地产开发(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地产中介等领域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教育部门负责教育领域(含民办院校)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民政部门负责民间组织(含互助合作团体、养老机构等)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 

  四、活动安排 

  此次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处置阶段(12月5日至2021年1月5日)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制定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认真部署和组织开展风险排,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并上报处非办(县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室) 

  (二)抽査督导阶段(1月6日至1月16日)处非办对各有关单位前期开展的自查及处置工作进行抽查,并根据抽情况进行督导。 

  (三)整改阶段(1月17日至1月31日)各单位根据县处非办的督导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总结阶段(2月1日至2月10日)各有关单位对前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自查和复查情况进行总结,汇总相关工作情况和案件处置情况,形成工作总结,并将工作总结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表加盖公章报送处非办(县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创造和谐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维护我经济金融安全的高度,切实抓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日常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落实,确保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在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的同时,要注重加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宣传活动要深入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通过散发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在当地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刊登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发送手机公益短信等形式开展宣传,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基础知识,教育基层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引导基层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三)依法分类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打早打小”原则,将非法集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正确区分违规经营违法犯罪与改革创新等不同性质的问题,依法分类处置,有化解风险隐患。对于未取得营业执照或行政许可的,依法予以取缔;对于经营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对于反有关行政法规的,由有关部门处以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对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处。 

  (四)开展自律承诺。所有企业要向所在地处非领导组成员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订承诺书,承诺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坚决不吸收公众存款、坚决不发放高利贷,同时要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悬挂自律承诺牌和有关单位举报电话,拒绝从事非法集资。 

  (五)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工作,按时报送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1月1日前)和工作总结(2021年2月10日前),纸质版报至代县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室(政府二楼230室),电子版报至dxzfjrb@163.com,联系人张瑞芳(13753054887)。 

  附件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表 

    

 

                                                                                              代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 

                                                                                            (代县金融服务中心代章) 

                                                                                                  2020年12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