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景点景区 > 正文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代县

 时间:2022-08-11 16:06       大    中    小     

  代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代州古城有着重大的历史价值。2300多年的历史岁月中,古城先后为雁门郡郡治、代州州治、都督府府治、兵备道道所和振武卫卫所。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北陲政治要地、军事强藩、商埠重镇和文化名城,史称“屏藩畿甸”、“北门莞钥”。 

  古城曾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一座计划得极好的城市”,是“胡服骑射”的实践地;“和亲政策”的起源地;“雁门之变”的发生地;“克用复唐”的起兵地;“杨家将御辽”的镇守地。古城也被《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记述。 

  如今,古城保存着特别丰富的文物。古城内外现有新石器时代、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等各个时代文物遗迹216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仅古城内就有边靖楼、阿育王塔、文庙3处重量级国保文物,边靖楼为万里长城沿线最高大的楼式建筑,被长城专家誉为“万里长城第一楼”;阿育王塔为元代古塔,是中国仅有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极具文物价值;代州文庙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州级文庙。此外,古城内还有西城墙和西门瓮城、武庙、城隍庙、将军庙、兵备道署、州衙、慈云庵等文物遗存,以及堪称中国北方民居典范的众多民居建筑。 

  古城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8000多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700余件。 

  线路: 阿育王塔——州衙署——周玳官邸——钟楼——边靖楼——文庙——武庙——将军庙——西门瓮城及逻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