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景点景区 > 正文

代县边靖楼

 时间:2022-07-04 16:38       大    中    小     

  代县古楼又名边靖楼、谯楼。因楼置鼓,又为安定边塞和极目赏景,故名,含有远眺警戒来敌之意,是代县的标志性建筑。  

  边靖楼的构造形式属砖木结构古建筑,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于成化七年(1471)火烧后,增台重建,清康熙、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年间重修。1999年代县人民政府又一次重修。  

  今存建筑基本保持了明清原式,上一层施重檐五铺作双昂斗拱,第二层施平座斗拱五铺作双抄里边偷心,下层无斗拱,三层均有廊。楼下为砖劵洞台基,基平面长方形,东西长十三丈,南北宽十丈,台高四丈,楼建于台上,高八丈,总高十二丈。三层四檐歇山顶,面宽五间,进深三间,以明台计,统面宽29.65米,统进深19.30米。楼上高悬“声闻四达”“威镇三关”“雁门第一楼”三块大匾。  

  整个建筑雄伟壮观、规整精巧,雄浑壮观。登楼四眺,山河辽阔,塞上风光无限。当地常将边靖楼与应县木塔、河北正定隆兴寺的铜铸菩萨像相比,有“代州鼓楼应州塔、正定府的大菩萨”的谚语。当你登临鼓楼,细心地研究了她的建筑结构之后,再来到楼下,观赏一下代州城内各式各样的民居,室内家具的构置,那一排排结构谨严浑厚的房舍,那一组组做工巧致的家具陈设,与这鼓楼的建造工艺相互辉映,会使你联想到代州木工技艺的悠久历史,并为之惊叹、感慨。  

  1947年秋,叶剑英副主席在代县路居时,曾兴步登楼,眺望县城及山河景象。  

  1965年5月24日,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县人民政府立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