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走进癸卯春天

 时间:2023-02-06 15:59       大    中    小     

  在神州喜度春节,华夏欢闹元宵之际的端月十四,适逢癸卯立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县着温暖、生长。意味着新的一个年轮回已开启。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含义。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历代文人墨客写下有关春的诗词杰作,流传至今。我们将要告别寒冬,走进癸卯的春天。

  走进春天,去融入春图美丽的画卷。我们徜徉在春天里,沐浴着暖阳的滋润,畅游在鲜花的海洋,放飞着绿色的梦想,感受着大自然赐予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朵…… 

  走进春天,去弹奏初春萌动的音符。在这大地回春,万物苏醒的美好季节里,田野里在播种着希望,厂矿里在签订着收获,校园里在绘制着蓝图,手机里在放飞着梦想,指尖为春天点赞……这些都是春天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走进春天,去感受春韵的魅力。自古以来,一些文人墨客用尽美好的词语来形容、描绘和赞美春天。纵观古今,漫步古诗词百花园,贺知章的《咏柳》、杜甫的《春夜喜雨》、郑板桥的《春词》、朱熹的《春日》……咏春诗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唐代田园诗人孟浩然的一首《春晓》给我们展现的是一幅雨后清晨的春景图,诗看似平淡,却韵味无穷。不写繁花似锦,不写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数语,就把诗人瞬间感受到的浓浓春意勾勒得淋漓尽致。每次吟诵这些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时,都能使我置身于春之境,感受春景的美妙、春色的绚烂、春味的浓烈、春声的和悦、春颜的霸气。 

  走进春天,去享受春光的明媚。天气渐渐变暖,人们迫不及待地脱下厚厚的冬装,让每一寸肌肤都感受春天的温暖。路边的小草,破土而出,悄悄从泥土里钻出来,远远望去,犹如给光秃秃的山坡披上了一层绿茸茸的地毯;河里的水从冬眠中苏醒,岸边垂柳随风摇摆。人们举家出动,三三两两,或踏青,或春游。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闻一闻满园的花香,尝一尝正宗的农家菜,拍游春的写真集,写春游的美妙诗文,绘春游的七彩画卷,把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烦恼统统抛在脑后。那碧水蓝天,那鸟语花香,那勃勃生机的一草一木,就像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彩画,令人心旷神怡。 

  走进春天,去领略春雨的美妙。那淅淅沥沥的春雨,是春天激动的泪花,带着她独有的清凉与明丽,于无际的天空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柔软的雨丝舞动着优美的身姿,在天地间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洒向大地,留下如烟、如雾、如丝、如银的倩影。飞溅的雨花像是琴弦上跳动的音符,奏出优美的旋律。身临其境,用心倾听那美妙的落雨声,会感觉到春雨的婉约含蓄、春雨的单纯温柔、春雨的深邃透彻、春雨的洒脱奔放。 

  走进春天,去感知生命的力量。人们喜欢春天,因为她像一幅画,绚丽多彩;她像一支歌,优美动听;她像一首诗,激情澎湃。“一年之计在于春”,我要把那些过往的挫折和忧伤往事在这里抖落,倾洒在历史的长河。挥手告别昨夜的寒冬,给冬眠的心插上翅膀,与春天约会,与春天共舞。永远记住,你亲吻了春风,谢绝了苦雨。不要为“花落知多少”而伤感,要赞叹“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不凡。要明白,唯一能与春同步的,就是那颗年轻奋发向上的心和脚踏实地的行动。 

  走进春天,去体验人生中最美好的境界。让春拨动我们的心弦,让春激发我们奋发向上的动力,让春晒出我们微信圈和抖音里的甜蜜蜜。伴随着春风春光春雨,聆听着《走进春天》的欢歌,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不断铸造人生的辉煌,谱写幸福美满的癸卯春天!(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