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深山古刹——赵杲观

 时间:2021-11-03 10:36       大    中    小     

  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1993年国家批准公布,位于当时代县交口乡境内,总面积约四十五平方公里(7万多亩),地形南北狭长,基本为两山夹一沟的小型森林公园。

  由于植被海拔分布不同,以及受山形地势的影响,树木随山就势古怪奇异,特别是赵杲观附近的针阔混交林,更具有美学价值。油松挺拔傲然,桦树婀娜多姿,四季景色分明相互参差有效,其状千姿百态蔚为壮观。或高入云霄或匍匐于地,或横空飞跃或展臂迎客,在灼灼山桃天天山杏,还有刺玫黄栌等植物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副天然的森林画卷。

  公园内山峰迂回曲折形神皆备,峰岳高低错落互互隐互现,有的奇崛巍峨磅礴壮丽,有的险峭无比峻秀越空,钟雄奇险崛幽于一身,集峰石林谷泉观于一体,形成了一个闭合的高山山岳风景名胜区,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赞口不绝。

  山势海拔最高的1950米,最低的只有1000米,在这样极其小的范围内有这么大的高差,所以气候在整个公园内分地区而各异,形成了天然独特的气象风暴。当冬天到来时,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远望山顶白雪皑皑如披金甲,近观山下雪淞垂累于树银装素裹。等到春来,山下雪融冰消淙淙汩汩,百鸟争鸣啁啁啾啾,仰视山顶却依旧是玉宇生辉的世界,此时鲜花与瑞雪相映,天然造化成了一幅立体的风景,一首可触可摸的唐诗。

  寺观大都攀山附势而建,或以形胜或以势居,构成了颇具品位的岩洞风景。其主要以形态各异的洞窟建构为主,洞洞宛若神工鬼斧,凿琢于悬崖峭壁之上,仰之兴叹攀之惊叹临之赞叹。洞内周壁平滑地面平缓,飒爽生风幽然畅快,四顾山峦起伏,钟灵毓秀苍翠如染,真乃洞天福地。整个森林公园,无论远睹还是近观,都可谓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赵杲观作为森林公园的主要景点,素有雁门悬空寺的雅称,真正的去领受体味,其悬的程度要在悬空寺之上。它不但悬得壮观,而且还险得动魄,有的如冉冉升天之形,有的如白蛇徐徐入洞之状,任人浮想联翩称妙道绝,古人选此地筑观造庙,真可谓慧眼独出匠心别具。赵杲观作为雁门第一观,若能涉足其中游览,便以为平生足矣。

  赵杲观又名天台寺,座落在天台山的沟掌里,是以隐士姓名名观名少有的道观之一。它创建于北魏太延年间,即公元435年到440年之间,距今1561年。自建以后,香火日渐兴隆善男信女不断,几百年中为“观”不“关”广开山门,渐渐的容纳儒释道于一体。这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既为观又为寺,而观所尊奉的是道教之“仙”,寺所尊奉的是释教之“佛”,至于庙一般所尊奉的则是“神”了。

  在这里,三教互补并行不悖,各自弘法其真各自张扬其道,正如《重修仙观碑记》所言:“鸿儒游此地而谈经,则诚正治平之道行焉;释子游此地而焚修,则慈悲禅定之理得焉;道士游此地而悟真,则修养飞升之术明焉。”

  它似乎完全的印证了全真道的创立者,即被元世祖封为“全真开化真君”的王重阳所主张的三教之说:“太上为祖,释迦为宗,夫子为科牌。”换言之,就是《道藏》听喻的:“以一根树生三枝也。”

  自东汉末年以来,三教融合是贯穿整个封建社会的主张之一,诸如隋代儒学大家王通就认为,三教各有其用要通权达变,近而主张三教中三教中和之首,确立位师其他二教的主导地位。即使是赵杲观创建的北魏年间,曾任太武帝拓跋焘司徒之职的崔诰,就崇奉道教并支持寇谦之的道教必革,公然扇动太武帝灭佛,欲置道教于佛儒之上。而到唐朝,名僧神清却说:“二教之于我赞而不害也,吾之于二教统而有归也”,又欲置佛教于道儒之上对于参禅悟道者来说,更讲求不二法门,这里却既从儒又悟道 还拜佛,岂止是“二”面对的是“三”了。

  鉴于此,赵杲观能以其博大容纳三教于一体,尤其在北洞殿中同塑老子孔子释迦牟尼三像,历经或尊彼或灭此的许多年代,直到“文革”前还能够完整的保存焉,确实罕见并且值得加以研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