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秋游宝石滩生态文化园

 时间:2021-09-26 10:15       大    中    小     

  岁在辛丑,时逢金秋,序属白露,我们相约到宝石滩游览观光。上午9时乘车出县城,向东行进在108国道上。车行20分钟后,一座别致的牌楼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车穿过牌楼向北行驶,0.5公里的路程抛在车后,司机按照“宝石滩生态文化园”标识牌所指方向,又向东而行,进入园区,那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风景如画,是个充满诗情画意,富有自然气息的地方。

  宝石滩生态文化园位于离代县县城20公里处的杨家将故里鹿蹄涧村南隅。步入别致的大门,一块高大景观石上“宝石滩”3个赤红大字跃入眼球。深呼吸,顿感一股清新的空气涌入我的肺中。驻足环顾四周,垂柳婀娜多姿,松柏葱茏翠绿,中间水池清冽见底,锦鳞游泳,蜻蜓点水,彩蝶翻飞。西面一排是3个既独立又连体的农家院落,我仰望天空,湛蓝湛蓝,不禁赞叹道:风景这边独好!公司总经理杨泉恩介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资产规模11800万元。园区与闻名遐迩的杨家祠堂连为一体,是一家依托杨家将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以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大力提升本地农村第三产业经济效益为己任的民营企业。占地1300亩,建筑风格融汇中西,素有“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之美称。企业积极利用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集文化景点、水果采摘、农家乐、土特产购物、旅游住宿、生态旅游、民俗风情体验、特色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休闲游乐、农业观光、林业观光等项目为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园区。园区内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5000㎡。其中,农家院建筑700㎡,可同时供100人用餐。标准客房10间,可接待住宿游客20人。

   文化园区以旅游资源带动农村休闲农业的方式打造,积极探索整合本地一二三产业优势资源,提升农村劳动力价值,将单一的农村农耕经济拓展到“吃、住、行、游、购、娱”,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提高农民收入,已成为本地发展乡村旅游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样板。截至2019年年底,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

  我们一行10人,由杨总作向导,跨进上书“廉垂四知”的月亮门,行走在石头铺设的小路上。徜徉在园区中,漫步在小径上,在这里感受时光静静流淌。散在草坪间的雕塑给这里平添了意趣,同时感受的是历史文化、产业文化和生态文化。这里是天光天色绿茵互映,人文生态景观交融,在郁郁葱葱的园中林间漫步,眼观形态各异的树木,触手树梢,触目云端,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芳香,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多么独特的体验,怎不令人心旷神怡呢?

  走进杨清钦纪念馆,纪念馆内留存台湾著名实业家杨清钦上世纪末在代县帮贫护祠庙和济困助学的事迹,唤起人们对这位杨家人的钦佩。

  园区北面有杨家将陵园,只见古碑林立,整体平面呈对称形状,中部有杨令公和佘太君的合葬墓,特别高大是墓丘,上面绿草覆盖。这是1977年由台湾地区杨氏宗亲会与鹿蹄涧杨氏宗亲联合发起修建而成。陵墓对称布局,中轴线两侧是大片绿草地,绿草间留存古代周边杨家后人的墓碑。农历三月初九是杨业的诞辰,这天各地的宗亲前来摆贡、上香、敬纸,祭拜这位保国为家的杨家英雄,缅怀先烈,流传后代。

  在方圆两亩大的区域内,家禽家畜圈养区有鸡、鸭、鹅、羊、狗、兔,既可让游客观赏,又能提供无公害的蛋食,鸡鹅声声悦耳,狗兔绒绒染眸。四周树木影掩,花簇拥而色艳。在生态环境打造上,园区呈现的是原生态的田园景观,流水绕幽木,小径连缀景点,匠心独居的内部造型让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瞬间融为一体。在园区自由采摘尽享农家乐趣,为城市人群提供一处远离繁华闹市的室外桃源休闲空间。

  园区的一草一木,倾注着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一砖一石,烙印下了劳动者的艰辛和身影。一路一桥,遗留下了旅游者深深的脚印。一处一景,荟萃人文;一砖一石,独具匠心。这里奇石古树交相辉映,红花绿草争奇斗艳,湖光桥影、喜鹊翩飞、锦鳞戏水,呈现人们面前是好一派生态美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明显减少。2020年前,游人接踵,超然缓步;情侣摩肩,甜蜜并头;皓首妪翁,游园比坐;青丝男女,绕树逋留;良朋引伴,宾侣逛游。曾擂杨家战鼓,办篝火晚会,吃农家饭食,生态文化园人气旺盛,宝石滩红红火火,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企业,也是山西省休闲农业协会理事会员单位。(代县  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