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代县,我的家乡!

 时间:2015-12-04 11:38       大    中    小     

    在山西医学院上学的时候,当同班的同学称其没有听说我的家乡代县的时候,我笑言其孤陋寡闻,在我的感觉中代县离太原并不远,且交通便利,人杰地灵。山西人没有听说过是万万不该的。正如后来我在山东做业务,有人居然不知道太原是山西却知道山西有大同,更让我感慨良多。  

    作为土生土长的代县人,最令我迷恋且自豪的是代县的风土人情。忻州地区的人都说,在忻州最出人才的两个县是代县和五台。在历史上代县处于边塞地带,战乱多,使得代县人多豪气。豪气常规的来说大概就是朋友气重,意气江湖。在代县人看来,豪气的常规表现方式就是喜饮酒,尤其是白酒。在我的记忆中,每逢高兴或者无聊的阴雨天气,不能出地干活的村民如果在口袋里有几毛大钱,是可以去供销社打上几两代县产的纯粮酿造的散酒,让老婆给炒上个山药丝,捞上一盘自己家腌制的酸白菜,炒上颗自己家鸡下的蛋,切上几碟咸菜,和自己的朋友畅饮了。如果是春天可以炒上点苦菜的。代县很喜欢淹咸菜的,在冬天有客人来,或有匠人在家,代县人的菜盘里就会有多种咸菜丝。有普通的萝卜,片蓝,还有黄瓜豆角,青西红柿腌制的。这些咸菜可以做吃面的调和,也可以就酒。有不少代县人每次回老家都要带点咸菜。至于吃面,还有一种佐料就是炒黄酱。自己晒制的黄酱,加上点从野外采来晒干的当地人叫“载麻花”野花。味道美极了。  

代县的匠人很多,所谓的匠人就是民间的手艺人。作为职业的有木匠,泥瓦匠,画匠。

代县的木匠比其他地方的木匠多一种技能就是给房屋立架。代县传统的房子是土木结构的,那种古典的庙宇式结构。它的构建是先立架,然后才起墙做支撑。根据自己家的情况可以盖简单的安架房,也可以盖豪华的五脊六檩大瓦房。代县老人的心愿就是自己能给孩子盖几间可以自豪的房子。就是在经济比较紧张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是如此。为了这个宏伟目标,他们节衣缩食,孜孜不悔。以致有人说代县人“住的庙,吃的料”所谓的料就是喂牲口的草料。  

   代县画匠的生存则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以前的代县人,喜欢在墙壁上,门窗上画壁画,多画风景和人物。但在锅台旁是画不得人物,不仅人物,有口的动物都不能画,据说如果画了有口之物,锅里的饭就会很不经吃,因为动物也要分享你烹饪的美味了。据说我邻居家曾经请来一个年轻的小画匠,在锅台旁画画的时候,小画匠给画了一副名叫高风亮节的熊猫吃竹图,我的邻居大为不满,可又不能得罪匠人,就在晚上匠人收工回家后,自己径自把熊猫给擦掉了。第二天对匠人说熊猫觉的锅台旁边太热不合适居住就自己走了。小画匠这才想起先前听说过的所谓忌讳,重新画了一副。但现在的小画匠估计已经是老画匠了,画那种叫“墙围”的壁画的代县人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现在流行的装潢艺术了,别人故事中的小画匠,你现在好吗?  

   代县的民俗,和晋北其他地方有相同也有自己的特点。每逢腊月二十三,过年的气氛就开始越来越浓了,这天要吃“麻糖”,当然少少不了给灶神供上一份,其目的是为了贿赂灶神爷,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然后妇女们开始了剪纸,主要是剪窗花,然后是打扫卫生,购买年货,腊月二十八贴春联,代县的春联要写很多,除了家门和大门以外,还有,牲口圈也要写,内容较为固定,有单联的写“六畜兴旺”双联的“马似北海龙,牛如南山虎”,鸡要写“鸡鸭成群”。现在有人开始少了点严肃,写“鸡肥蛋大”因为其谐音是“鸡飞蛋打”,传统的老人是对此很愤愤然的,当然也是绝对不贴的。还有天地爷的,写“清茶敬天地,黄香表人心。”就连已经多年不用闲置的石磨也要写“白虎大吉”石碾要写“青龙大吉”。年三十,还要发旺火,家家户户院子里用大炭垒成,内置引燃物。年三十半夜,点燃旺火,点放烟花爆竹,天空中烟气氤氲,仿佛白昼,又弥漫着火药味,充满年的味道。代县的其他节日也很多,但比较有特点的两个都与“面塑”有关,一个是清明,代县的清明除扫墓祭奠亡魂以外,还有和清明一起过的寒食节,大多代县人已经不知道寒食节和介子推不肯出山被烧死在芥山{今绵山}有关了,但他们忠实的过着这个节日,捏一种叫“寒燕”的面塑,以示纪念。所谓的寒燕,是因为在寒食节所捏,以燕子为典型代表得名。当然捏的不止燕子一种,各种动物,见过的,没见过的,想象的,兔子、莲花、老虎、龙的造型,应有尽有。捏好以后,还要彩绘。然后折新芽柳枝,把寒燕穿于其上,挂在屋里,星星点点,煞是好看。另一个是农历七月十五,也是纪念亡魂的节日。但代县人在这天也要捏一种面人,又叫“爬娃娃”是长辈送给小孩的。这里倒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不知道往古推多少年,靼虏侵占了代县,代县人民不堪其辱,寻思抗争。于是有人在七月十五这天,送别人以面人,内包有纸条,上写何日一起反抗,把靼虏赶出代县。斗争胜利后,人们为了纪念,每年这天都捏面人给下一代,其不忘那天斗争中捐躯的先人。  

少年记忆中的代县山青水美,每逢大雨过后,我们能采到成袋的蘑菇,村边的小河,我们可以捉到鱼虾,偶然还有小乌龟。现在那条小河早已干涸。就连途径代县的最大的滹沱河,也已经少鱼少虾,还常干涸。在村边的小树林里,架网捕鸟,看农人荷锄牵牛晚归只在记忆中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