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乡镇概况 > 正文

枣林镇概况

 时间:2021-05-26 11:34       大    中    小     

  一、自然概况

  地理位置:东邻繁峙县,西邻上磨坊乡,南连聂营镇,北与山阴、应县相邻,距代县城区11公里。枣林镇人民政府驻小敦素村,电话区号0350,邮政编码034209。

  政区沿革:枣林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初属代县一区,因本地枣树出名而命名,1953年划枣林乡,1958年成立枣林公社,1984年改为枣林镇。原胡峪乡解放初属代县一区所辖,1953年建赤岸乡,1958年属枣林公社。1961年成立胡峪公社,1984年建乡。2002年,按照山西省乡镇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由胡峪乡(半坡乡镇)和分水岭乡(山区乡镇)合并为之前的胡峪乡,2021年胡峪乡和枣林镇合并为枣林镇。

  政区划分:全镇辖枣林东村、枣林西村、何家寨、东段村、沱阳、大敦素、小敦素、廿里铺、显旺、西留属、东留属、鹿蹄涧、槐树院、沙沟、蒙家庄、柳树坡、东马村、西马村、东阳沟、西阳沟、山底、西平安、神岗、望台村、长畛村、枣园村、胡峪村、赤岸村、分水岭村、碾子沟村、蔡地沟村、酸刺沟村、盆窑村33个村委会。

  人口面积:地域面积288平方公里,总户数10818户,总人口24570人,耕地面积7.3万亩。全镇共有低保户1194户1246人,五保户192户192人。

  优势产业:枣林镇自然条件优越,坡多地广,具有得天独厚的畜牧业优势。气候适宜,背风向阳,光照充足,土层深厚,适宜种植玉米、黍子、谷、红芸豆、绿豆。枣林镇现有鹿蹄涧、西马村干鲜果基地,品种主要有酥梨、仁用杏、白水杏、玉露香等。近年来生产的鲜食苹果、酥梨销往全国各地。

  万亩干鲜果基地。目前已建成以望台、长畛、胡峪、天轿坡四村为主的白水杏基地5000亩。在原有5300亩核桃面积的基础上,又在赤岸、长畛嫁接1300亩仁用杏,逐步形成以胡峪、赤岸、长畛、枣园、杨庄、盆窑、巡检司、部车坪、马圈沟等八村为主的优质干果基地。

  优质小杂粮基地。积极争取项目扶持,为群众免费发放地膜,实现小杂粮地膜覆盖2500多亩。在长畛村实施了500亩的“谷子坊”项目,免费选调优质谷子籽种,亩产量达800多斤,亩收入达3000元以上。逐步形成以长畛、赤岸、胡峪、盆窑、分水岭、酸刺沟、碾子沟等七村为主的小杂粮基地3000亩。

  优良畜牧基地。新发展养殖大户11户,新增养羊4000多只,规模养羊场达到4座,养羊大户90多户,养羊总数达到2.3万只。3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大户20多户,新建规模养牛场2座,新增养牛300多头,养牛总量达到2000多头。正在全镇新建规模养鸡场一座,有养鸡大户3家,鸡存栏量达2万多只,投资扶贫资金200万元在马圈沟村新建蝎子丰养殖场一座,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200元。

  万亩中草药基地。近几年来,分水岭片利用山坡面积大的优势,依托中草药种植合作社,村民大力发展黄茂、黄金草等特色中草药种植。特色中草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万多亩,因中草药生长周期较长,当前还未产生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看,特色中草药将成为我镇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

   二、所辖村

村名

户数

人口数

东村

420

977

西村

385

856

何家寨

115

247

沱阳

551

1345

段村

787

1276

小敦素

355

814

大敦素

247

603

廿里铺

521

119

东马村

256

585

西马村

451

1063

柳树坡

81

223

东阳沟

321

720

西阳沟

119

273

山底

232

489

平安

218

528

显旺

491

1097

东留属

819

1983

西留属

636

1560

鹿蹄涧

400

913

槐树院

165

417

沙沟

193

392

蒙家庄

206

468

神岗

114

271

望台村

373

810

长畛村

150

339

枣园村

94

261

胡峪村

591

1381

赤岸村

237

615

分水岭村

668

1367

碾子沟村

156

372

蔡地沟村

152

388

酸刺沟村

123

290

盆窑村

191

457

合计

10818

24570

   三、领导信息

殷利军

党委书记

职责分工:全面工作

康永哲

镇  长

职责分工:政府全面工作

翟高峰

人大主席

职责分工:人大、自然资源、信访

张国栋

副 书 记

职责分工:党务、机关、财政、政法、工会、群团、三资中心、经管、老干、统计

刘 勇

纪检书记

职责分工:纪检、监察

闫志宇

武装部长

职责分工:武装、预备役、消防、应急

张建伟

副 镇 长

职责分工:农业、水利、农机

李保柱

副 镇 长

职责分工:环保、工信、企业

王丽玲

副 镇 长

职责分工:扶贫,下乡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

刘志国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职责分工:13710、档案、卫健体育、行政审批、政务热线

贾 澍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站站长

职责分工:退役军人统计、通信

刘 宇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职责分工:组织、宣传、融媒体

姚建华

主任科员

职责分工:发改、招商、电力、能源、供销社

尹 欣

主任科员

职责分工:残联、地震

甄月萍

主任科员

职责分工:人社、医保

王国定

副镇长

职责分工:文化旅游、老促会、关工委

白会珠

主任科员

职责分工:市场、住建、交通

杨美玲

主任科员

职责分工:教育

   四、机构设置

  枣林镇党委办公室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党政领导的指示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提出全镇关于党建、干部、老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经党委批准后,认真贯彻执行。

  (2)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政策,认真做好干部的管理、考察、考核工作;推荐、选拔、录用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担任领导工作;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和考察,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做好筹备党代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及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调整工作;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4)认真做好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党内统计和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在工作,抓好全乡优秀党员的评比、表彰工作。

  (5)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制订年度组织发展计划,组织和指导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的组织手续。

  (6)做好党员、干部来信来访工作和端正党风廉政建设,受理党员、干部申诉。

  (7)完成党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政府办公室

  (1)负责向镇领导提供有关情况,针对重大问题开展综合调研,搞好综合协调,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2)负责传真及机要文件的收发、登记、送批、传阅、分发、催办、落实,做好文书档案的管理和归档;

  (3)负责机关行政接待和后勤工作,负责机关机动车辆管理、食堂管理;

  (4)负责辖区机关信息化建设,做好网站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工作和日常管理、维护;

  (5)负责各类会议的安排、记录等公务活动,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

  (6)负责机关办公环境、值班、考勤等日常管理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人大办公室

  人大主席岗位:(1)办理人大工作有关的日常事务;(2)负责人大工作各类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上报及召开人代会有关材料;(3)承办镇人大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纪委办公室:(1)办理纪检、检察、信访工作有关事项;(2)负责纪检、检察、信访各类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归档、上报等工作;(3)承办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扶贫办公室:(1)负责编制本镇脱贫攻坚中长期规划、全面小康建设规划和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2)负责本镇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承担贫困户建档立卡和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工作。(3)负责本镇脱贫攻坚目的论证、评估,申报实施和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干部下乡驻村帮扶的协调工作。(4)负责协调落实“六个精准”和“九个一批”。(5)负责本镇扶贫科技宣传、科技示范推广、培训及扶贫信息收集、报送工作。(6)负责本镇扶贫贴息贷款扶持到户管理工作,指导参与村级扶贫互相资金的运行和管理,协助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本乡镇移民搬迁对象的调查摸底、审查、上报及组织实施。(7)负责各级脱贫攻坚的衔接和联系工作,协调解决单位驻村干部工作开展中的实际困难。(8)负责本镇脱贫攻坚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9)负责协助好脱贫攻坚的考核评价工作。

  计划生育办公室:(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2)对全镇村(居)、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估,负责全镇的计划生育统计工作。(3)负责全镇范围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人口学校等多种形式为育龄群众进行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的培训。(4)计划生育服务站为全镇育龄妇女实行免费的计划生育手术,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咨询,进行计划生育药具的发放工作。(5)办理生育登记,发放计划生育手册;为流出育龄人群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6)负责全镇范围内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民政办:(1)贯彻执行国家民政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全镇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全镇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做好拥军优属工作。(3)组织协调全镇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拟定并组织实施减灾计划,开展减灾合作。(4)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乡村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等社会救助工作。(5)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抓好每季度对五保对象的统计调查,确保上报数字真实准确。

  武装办公室:(1)办理民兵训练、防灾抢险、兵役登记等有关事项;(2)负责武装工作各类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归档、上报等工作;(3)承办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妇联:(1)负责全镇妇女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搞好全镇妇女各类技术培训,使每个青壮年妇女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术,向外输送技术性合格人才;(3)承办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团委:(1)负责全镇团员及青少年工作;(2)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工作;(3)承办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管站:(1)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调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2)农村集体资产管理;(3)村帐镇管;(4)做好年终农村收益分配报表;(5)做好农村基点调查。

  林业站:(1)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林业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2)做好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3)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消灭各林木病虫害的发生;(4)协助政府做好护林防火工作;(5)为林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

  水利站:(1)宣传水资源的法律和法规。(2)做好汛期前的预测预报工作并做好汛期的防汛工作。(3)做好抗旱工作。(4)配合各村各单位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工作。(5)做好农田水利规划工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测量及预算。(6)推广节水灌溉工程。

  矛盾调解办:(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2)处理人民群众向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领导同志来信;接待和处理来访人民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3)承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4)向相关工作片和部门转办、交办和督促检查来信来访问题,并审查处理结果;对领导批示和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问题,搞好处理结果的反馈。(5)综合分析、调查研究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反映,并提出解决的意见或建议。(6)指导基层各单位的信访工作。(7)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管理、教育、遣返上访人员,维护上访秩序。(8)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站:(1)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工作方针;(2)开展活动要有利于群众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3)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综治办公室:(1)处置突发性事件和组织协调;(2)负责全镇辖区内治安、民调、重点人口管理、禁毒等工作,拟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类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归档、 上报等事项;(3)承办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财政所:(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2)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4)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农技站:(1)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2)利用科普宣传栏做好农业技术、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3)做好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对植物检疫对象做好预测、预防,杜绝疫情的发生和蔓延。(4)针对各不同农时环节,为领导提供参考意见,为产业化调整献策献力。(5)搞好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6)搞好农业技术指导和咨询。(7)研究拟订全镇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农机、农艺结合措施;拟订农机作业规范、技术标准。(8)指导农机、牧机、植保机、农产品加工机械等农用机械的产品结构调整,促进各类农业机械的应用和普及,提高全镇农业机械化水平。指导全镇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工程开发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和发展农机作业服务市场;组织开展农业机械跨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9)组织开展全镇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组织指导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实验、示范和推广工作。(10)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产品加工机械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和使用管理及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11)负责农机抗灾救灾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化统计工作;负责农机化宣传工作。

   五、镇政府所在地村委基本情况

  枣林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小敦素村位于代县城东12公里处,紧靠108国道和枣林火车站,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358户814人,共有党员26名,支村两委干部7人,耕地1836亩,产业项目以养猪为主,于2016年整村脱贫。

  小敦素村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4℃,年日照2863小时,太阳年辐射量140-150km/cm²,无霜期160-180天,年有效温3245℃,年降水量为420mm,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和养分积累。地势平坦,水肥充足。主要种植玉米、谷子、粟等。

   六、乡镇其他情况

  旅游业概况:枣林镇有鹿蹄涧村的杨忠武祠、杨家根祖文化园和东留属的七郎墓。位于赤岸村西、与大坪岭和东平安接壤处、海拔千米有余的古孤山又称姑姑培墙,姑姑培蛋。分水岭村烽火台,当地百姓称之为二号烽火台,还有“切切庙”(巍产寺)。盆窑村东梁上六郎城,了缘寺村有了缘寺。天骄坡村,有一树龄400多年、树干三抱粗的文冠树。北齐长城在刘元坪一段291米,二段5244米,还有长城村北齐长城一段2694米,二段139米,三段4116米。

  地形地貌:地处五台山脉,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滹沱河贯穿全境。

  气 候: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春季温暖,干燥多风,夏季炎热而雨量集中,秋季凉爽干燥,冬季寒冷少雪。多年平均气温8.4℃,1月平均气温-8℃,7月平均气温24℃。无霜期年平均140天。降雨量年平均430毫米。降雨量集中在每年5月至9月,7月最多。

  水 文:境内主要河道是滹沱河。

  自然灾害:主要自然灾害有旱涝、低温、冰雹等。旱涝出现概率48.5%,一般各为五年一遇。冰雹年平均1.5次,主要集中在春季4月下旬~5月上旬,初夏的6月上旬和盛夏的7月下旬。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