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乡镇概况 > 正文

峪口镇概况

 时间:2021-05-21 15:53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峪口镇位于代县县城东南8.5公里,总人口11356户25042人,贫困人口4514户10438人,党员971人。行政面积38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镇内耕地面积39534亩,主要集中在原峪口乡行政区域,全镇辖行政村27个,自然村57个。

  全镇经济支柱产业为传统种植业与养殖业,种植业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有“岗上葱,峪里的蒜,滩上的莜面、山药蛋”的传统特色农业。目前王家会、西田、上阳阁、上苑庄等村种植黍谷等小杂粮1000亩。金盘村发展辣椒种植200余亩,已形成连片示范区。胡家沟依托景荣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春秋大棚17座,暖棚2座,发展全年草莓种植与体验采摘。段家湾、王家会等村则依靠地利发展沙棘、花椒等种植。高凡村等山区集中发展育苗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品种10余种,并成立了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养殖业则以牛、羊为主,辅以养蜂、肉鸽、肉兔等特色养殖项目。峪口镇利用扶贫资金在东章、西田、王家会、胡家沟、西旺、高凡、八塔、龙王堂、滩上等村发展肉牛规模养殖672头,大畜存栏5779头,羊存栏3577只,积极与牧原集团对接,建设了生猪养殖基地代县牧原四分场,为峪口、下庄、高街等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同时不断推进全镇生态旅游业发展,深度挖掘镇内文化旅游资源,已建成峪河源生态旅游景区,以峪河源峡谷漂流为主体,漂流河道全长4.5公里,落差98米。利用峪河及峪河两岸生态秀美的山水自然景观,打造集乡村游览、户外拓展、登山探险、铁索悠荡桥、峡谷漂流、湿地休闲、森林沐浴、东北餐饮、烧烤等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型旅游景区。

  二、领导信息

  党委书记:马跃龙

  镇  长:杨一鸣

  人大主席:郎国斌

  副 书 记:刘力炯

  纪检书记:邢晔炯

  组织委员:李晋芳

  武装部长:王尚才

  副  镇 长:陈文清 史小丽 沈强强

  三、机构设置

  党政办 林业站 农机站 农技站 劳保所 计生办 民政办 教办 水利站

  四、所辖村

   峪口  选仁  金盘  段家湾  圪塔  上阳阁  沙洼  下阳阁  下庄  上苑庄  高街 下苑庄  西田  双徐  东田  东章  西旺  贾村  胡家沟  滩上  高凡  马桥  龙王堂  西会  八塔  堡子  枪杆

  五、政府所在地村委基本情况

  峪口镇政府所在地为峪口村,峪口村共有2034人,土地面积10.67平方公里,是峪口镇经济、文化中心。农民收入主要以农牧业、劳务输出为主。村内有横穿峪口村的东西主干道一条,还有和主干道相交的三条南北平行支道,以及贯穿全村的水渠两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