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乡镇概况 > 正文

上磨坊乡概况

 时间:2021-03-18 11:26       大    中    小     

  一、上磨坊乡概况

  上磨坊乡位于代县城东6公里处,地处滹沱河北岸,东接枣林镇,西邻上馆镇,南与峪口镇隔河相望,北与山阴县接壤。全乡总地域面积2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982亩,水浇地16194亩,水田850亩。全乡辖17个行政村,5748户12342人。现有基层党支部20个,包括17个农村支部,1个机关支部,1个综合支部,1个离休支部,共有党员501名,其中,农村党员440名,女党员70名。

  上磨坊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境内地形复杂,平川、半坡地、山区各占三分之一。按照“三线五大基地”的建设总布局:一道线在稳定传统种植业结构的基础上,形成以辣椒、水稻种植为主的高效种植业基地和以瓜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基地;二道线是全乡的小杂粮种植基地和干鲜果基地,以谷、黍、豆类为主的优质小杂粮稳定在1万亩,以核桃、仁用杏为主的干鲜果面积达到1万亩;三道线充分利用胡家滩山区天然草坡资源,建成全乡养羊基地。近年来,随着县城东移,我乡积极把握机遇,形成了“一带二园”的发展格局。“一带”:即以108线为重点的交通沿线商业经济带,沿线商店、饭店、修配中心等个体工商户林立,已成为全乡的黄金经济走廊。“二园”:一是上门王工业园。2012年引进久力尾矿砂制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利用当地尾矿砂生产混凝土砌块和标砖,每年消化尾矿砂60万立方,产值上亿元,成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保姆式服务企业。二是十里铺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园内已入驻全向实业有限公司、丰裕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两个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我乡依托区位优势和农业优势,整合招商资源,引进预计投资1050万元实施代县华坤酒业有限公司扩建工程;预计投资5.4亿元建设山西中锦联购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二期钢材市场项目。

  我乡境内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上门王定祥寺、西若院牛拉寺久负盛名,杀子河的传说源远流长。草垛山--馒头山山势高而险,气温偏低,且周围山景、林景、水景和人文景观合为一体,是双休度假酷暑盛夏避暑的好去处,随着风电工程的动工,道路直通草垛山底后,每年到此地旅游人数达2000余人,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二、领导班子

  党 委 书 记:谢俊丽

  乡   长:王晓军

  党委副书记:王远遐

  纪 检 书 记:李斌文

  组 织 委 员:赵庆春

  武 装 部 长:李杰

  副 乡长:史俊德、温国庆、王爱红、郭倩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向斗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胡二平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站站长:王志明?

  主任科员:李盛、赵旭琴、王娟

  副 主 任科员:李永峰

  三、机构设置

  乡党委政府下设机构及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司法所、民政办、统计办、计生办、农技站、农机站、财政所、教办、水利站、农村三资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站、信访接待便民中心、林业站、国土所、安监站、劳动保障所。

  四、所辖村

村名 

人口 

耕地(亩) 

土地面积(平方公里)  

特产 

合计 

12384 

30402.5  

208    

 

上磨坊 

1204 

2277  

 

 

上门王 

1116  

4009  

 

辣椒    

下门王 

323 

1119  

 

 

南家寨 

798 

2296.1 

 

 

磨坊堡 

450 

1206 

 

 

十里铺 

1241 

2224 

 

养鱼场    

里回 

581 

1535 

 

小杂粮、中药材 

朴村 

828 

1233 

 

蔬菜大棚    

西若院 

382 

1243 

 

 

东若院 

811 

2053.2 

 

 

侯家沟 

320 

1354.7 

 

小杂粮    

三家村 

434 

689 

 

小杂粮    

任家庄 

720 

1929 

 

小杂粮    

神涧 

582 

939 

 

小杂粮    

赤土沟 

1290 

1837  

 

小杂粮、中药材 

小西庄 

363 

1015 

 

小杂粮、中药材 

新城村 

941 

1450.3 

 

蔬菜大棚    


  五、乡政府所在村基本情况 

  上磨坊村是上磨坊乡政府所在地,是一个以玉米种植为主要产业的农业村,交通便利,紧靠国道。境内有上磨坊小学、磨坊中学以及磨坊卫生院,为周边群众提供教育医疗的基本需求;本乡镇的商业区集中在上磨坊村沿108国道两侧,农资产品和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磨坊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近几年来狠抓精准扶贫工作,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中筛选确认出的贫困户153户381人为蓝本,以投资规模约30万存栏500头的生猪养殖场、投资金额15万占地20亩的苗木专业合作社、投资5万占地20亩的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三大项目为主决胜脱贫攻坚,已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