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婚嫁礼仪

 时间:2023-06-07 17:46       大    中    小     

  代县婚嫁礼仪过去主要包括合婚、换帖、行礼、迎娶、回请等几个程序。合婚,经媒人说合,双方父母同意后,男女双方要将自己的生辰、属相送于阴阳先生推算,合则婚,不合则散。

  换帖,合婚既成,即进行换帖、订婚礼仪。双方各备红书庚帖,俗称龙凤大帖。进行交换,表示信守不渝。然后举行订婚仪式,婚姻关系确立。

  行礼,行礼往往在订婚仪式上进行,女方正式收受男方彩礼,也称纳聘。此后双方近亲各自宴请新郎、新娘,俗称吃喜头饭。新娘亲戚要赠送新娘衣服、布料、礼金等,谓之添箱。

  迎娶,就是举行结婚典礼。是日,新郎乘花轿、穿礼服、由伴郎,即娶亲陪伴前往女家迎亲。轿至,由新娘之弟出迎,并给新郎胸前插喜花。新郎要吃干果点心,俗称“待女婿”。之后,新娘上轿随新郎出门。新娘到夫家,要递宝瓶、踏黄布、跨马鞍、撒五谷等。早宴过后,即拜花堂,俗称“上拜”,拜后入洞房。晚间,亲朋好友要耍新娘、闹洞房。

  回请,婚后第二日或第五日,岳父家要宴请女婿,称回二、回五。新郎要敬拜女方长辈,俗称“认大小”。回请时一重要礼仪是,厨师要向新女婿敬献一道美味,这一风俗可上溯到战国时期的赵襄子灭代。女婿要给厨师红包。当日夫妇必须返回,忌日落后回家。此外还有续弦、改嫁、入赘、换亲等婚姻礼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