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传递慈爱大美 演绎敬老故事

 时间:2022-11-07 16:44       大    中    小     

  壬寅深秋一日上午,笔者驾车前往爱国教育基地——“阳明堡飞机场遗址”摄影采风,一路顺风,直抵目的地,天公作美,手持单反相机,拍下了多张心仪的照片。在返程的路上,别生前去阳明堡镇大地上的村庄目睹乡村变化之念。车就驶入大茹解村,看关帝庙,到村学校选景拍照后,向北直上直达西庄村,在村口下车,这里拍拍,那里照照,心被这美丽的大自然陶醉了。不觉时间已是12点半,顿觉腹中饥肠辘辘,决定下阳明堡镇上饭店用饭,补充能量。加大了油门前行,又一个村庄出现在面前,且是褚红色高大寺庙建筑,旁边堆放着许多金黄的玉米棒,色泽相映,煞是好看。笔者被这场景所吸引,就将车驶进了村庄,停放在关帝庙前的广场上。手持相机,直奔庙门,细瞅“将军”把守着无相门。到了无作门,也是“将军”把守。进旁边的小学询问,得知庙上住持有事不在,自己埋怨来得不是时候。笔者就在村中定格下多张玉米丰收的照片。向东观看,一处崭新的建筑院落吸引着笔者的眼球。这是个什么地方?走近辨认,原来是所敬老院。“啊!村上会有这么漂亮的敬老院?”笔者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了敬老院,采集到了一幕幕别样的风景,摄取了几个镜头,以飨读者。

镜头之一:全新建筑,环境优美

  敬老院以崭新的面貌,全新格局,呈现在村人的面前。坐落在村西北隅,成长方形院落。三面与村民农家相邻,坐东朝西建有瓷砖贴面的大门,上方不锈钢材料制成的拱形门顶,上有“敬老院”三个金色遒劲大字。院落正面建筑是砖混结构式平板房,共12间,用于五保户居住。东面5间也为砖混结构式平板房,是生活后勤保障房。院落的东南处建有一个六柱六角的凉亭,命名为“晚晴亭”,寓意为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居住在此的老人,夏天可在亭下乘凉,聊天;冬天可坐于亭下,面西观看夕阳晚霞。笔者不得不暗暗佩服这位设计师的苦心暖意。敬老院全部硬化,做有下水,在做好硬化、净化、亮化的同时,还注重了文化。大门两侧红联耀眼,上联是“谢党恩老有所养”;下联是“兴乡村脱贫致富”。住房联:“人到晚年逢盛世,老居福地遇贵人”生活保障房联:“心系孤寡弱群体,奉献真情诚爱心”;这是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开业时所贴,难怪楹联还是那么的鲜艳耀眼。“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等标语可见。天高云淡相映下的占地面积3亩多大,建筑面积420多平方米的敬老院,彩旗飘扬,全新的格局,优美的环境。院内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式实时监控,保证老人在敬老院的居住安全。使用现代新能源——空气能供冷暖。真是村上五保老人的好去处。

镜头之二:房间宽敞,居住舒适

  五保户是对缺乏劳动能力、生活没有依靠的鳏、寡、孤、独者,实行保吃、保穿、保烧、保医、保葬,简称“五保”。1958年对五保户实行了集中供养,全国各地兴办了一些敬老院。敬老院的收养对象是户籍在上花庄村的五保老人。经过村委会按照户籍筛选,严格审核,确定了首批符合条件的7人入院居住。2022年8月29日,村上7名五保户,面带笑容,入住进了敬老院。年龄小者赵锁才,66岁,年长者的84岁的孟存光。他们都告别了孤单生活,享受吃、住、玩全面免费的群居的晚年幸福生活。笔者走进老年居住室,温馨舒适的养老空间让人眼前一亮。26平方米的房间,宽敞整洁,窗明几净,通风采光极好。前面是卧室,后面的洗漱间,卫生干净。为了消除寂寞,每个室都安装了壁视,老人们可以收看新闻,观赏电视剧。安有冷暖空调,标准间格局,每室有两支单人床,配有衣物柜。贴身柔软的纯棉床上用品,让老人倍感温暖。全方位满足老人吃住、保健和精神慰藉,全力让入住老人感受到“亲情关怀和家的温馨”,在敬老院尽情享受幸福、祥和、快乐的暮年生活。用老人们的话说就是“敬老院比我的家强100倍,非常感谢村上大善人贾五五,建起敬老院,才使我享受满足的生活。”

镜头之三:饭菜可口,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天。对五保老人来说,“做饭难”“吃饭难”成为普遍的问题。入住的五保户再也不要这样活了,再也不用讲究,凑合着吃了。他们一日三餐,按点用餐,不花一分钱,早餐是面条或是疙瘩饭,每人一颗鸡蛋;午餐是大米、焖面或是包子、花卷;晚餐是稀饭、红薯、瓜瓜。做饭的厨师手艺巧,花样多,做到了粗粮细做,细粮精做。对老年人的饭菜进行特殊制作,具备八个特点,这就是要香、要好、要杂、要少、要细、要烂、要热、要淡,注意色、香、味。饮食特点以软烂容易咀嚼为主。每周菜单都会更新,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负责人主动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老人们的反馈,适当调整菜单,让五保老人在敬老院吃上热乎乎的“暖心饭”,吃得更顺口、更营养、更舒心。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贾五关爱老人,也感化了妻子刘存鱼,经常回村上敬老院,回来时就从她的饭店带回骨头、烤鸭、排骨等肉类和菜蔬,供老人们食用。她视入住的老人如亲人,并且叮嘱厨师,缺下菜蔬就去购买,保证老人们吃香、吃好。厨房配有消毒柜,蒸锅,炊餐用具应有尽有,一切服务老人。敬老院就餐环境甚好,服务人员笑脸相迎,说话和蔼可亲,拉近了距离,让孤独老人远离孤独感,获得幸福感。

镜头之四:用心用情,服务老人

  在采访中,敬老院负责人林曙光介绍,敬老院启用运行,作为一名负责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了把敬老院经营好,我们提出五个一工程:打造有一流供养环境,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居住条件,一流的员工队伍,一流的管理服务。把敬老院办成这是一盏点亮五保老人晚年生活的明灯,这是一座通向乐天安老之路的驿站。遵循“尊老、爱老、敬老、养老;和谐、和睦、和美、和亲”的办院宗旨,秉持“大爱无言、润物无声”的核心理念,本着“个别照顾、全员关怀”原则,推崇高品质的敬老服务,让入住老年真正享受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作为的幸福晚年。他们要用心用情服务好入住五保老人的吃喝拉撒,对行走不灵活的老人,在开饭上台阶时主动搀扶,避免了意外。注重讲究个人卫生,专门设计了26平方米的洗澡间,购置了8.5升小天鹅牌自动洗衣机,配备一名卫生员,每半月清洗一次被罩、床单和衣服,老人可以自由洗澡。早上,提醒老人院内散散步,呼呼新鲜空气;上午,提示老人们晒晒太阳,补补钙。入住老人很快适应了院内的群居环境,彻底告别了老年生活的苦涩和孤单。为了防备老人一旦发生疾病,专门配备了一辆皮卡车,用于应急。“想也没想到,我的晚年会这么幸福。”68岁的刘拴成边看电视边说道。老人发自肺腑的感言,就是对贾五最好的赞美。

镜头五:自掏腰包,建院敬老 

  提起上花庄村上敬老院,不得不提建设敬老院的投资者。何许人也出巨资办善事?乡贤贾五,1960年出生在代县阳明堡镇上花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上小学、念初中、就读于阳明堡职业高中。高职毕业,走向社会。后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拼搏,寻求致富之门,发家之路,艰苦创业,养汽车、经营门板厂、开饭店,后转型成立冀盛矿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拼打实现了自身价值,成为一名有所成就的企业家。他富而思源,回馈生他养他的上花庄村,慷慨出资一百多万元,为村上建起关帝庙和玉皇阁;建成盛世文化大舞台;在村庄南建起进村牌楼;修桥、筑路、劈街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多年来从未停下爱心的脚步。2022年,他萌生着要在村庄里办一所敬老院,把村庄上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念头。他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刘存鱼极力赞同老公担当社会责任,回馈家乡,造福五保老人的善举。于是就找人设计图纸,与村干部沟通协调落实土地的事情。采取土地置换和出资购买的方式,选址在村庄的西北处。春暖地消,破土动工,历经5个多月,敬老院竣工建成。紧锣密鼓购置物品和设施。828日,贾五自掏腰包建起的敬老院彩旗猎猎招人眼,大红对联耀眼明,喜炮叮当连声响,庆贺敬老院落成投入使用。孝顺和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土生土长的乡贤贾五做到了。贾五的敬老慈善之举,在当地传为佳话,将会形成示范效应。有人问他图个啥?他总觉得,人有了钱,应该干点对社会对村民有益的事。办敬老院旨在培育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养老服务谱写爱的乐章。 

   笔者在乡村旅游中得到意外的收获,被下花庄乡贤的举动所震撼,我要为他点赞!要用手中之笔,将怀有一颗慈善之心,勿忘党恩播爱乡里,富有“顺势而为”“爱拼敢赢、恋祖爱乡”“爱老敬老”精神的民营企业家贾五,演绎着自掏腰包兴建敬老院,无偿给村上五保老人提供吃住,以自己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教化村民的动人故事,整理成文,发到网媒纸媒上,讴歌这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慈善施大爱的好人。让更多的人,关爱老年人,多渠道、多元素破解养老难题;关注老年人,多举措、多途径全社会给予更多“爱的补位”。同时,祝愿敬老院这个五保老人的温馨家园越办越好!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采访结束了,笔者依依不舍与负责人赵林曙夫妇道别。驾车行驶在返回县城的途中,聆听着歌曲《爱的奉献》,“只要人人贡献出一点爱,世间将会变成美好人间”。路在车轮下延伸,歌声在风中飞扬,笔者心花怒放,忘却了一切烦恼,采风、采访把快乐留在了多彩的大自然中,留在了暖意融融的敬老院间,留在了自己永不老的记忆里……采写:代县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