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杨氏古建将雁门民居营造技艺发扬光大

 时间:2022-08-02 11:44       大    中    小     

  在巍巍雁门关下,有一个传承40代的木工家庭,木工技艺以父子、师徒口传心授代代相传下来。第39代杨贵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领着一班弟子纵横驰骋大半个中国,后创立山西杨氏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木工技艺不断发扬光大,所创立的“雁门民居营造技艺”2011年被国务院确立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实施的“雁门民居营造技艺修复工程”获得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国家文物保护最佳工程奖”。 

  16岁开始杨贵庭便跟随父亲起早贪黑地走村串巷为群众盖房子,从最基本的使锯子、耍锛子、推推刨做起,到使尺子、拿墨盒搞设计做房架,老杨将父亲的一手好手艺全部学到手。从最初享受祖辈荣耀到自带建筑队伍自创品牌,杨贵庭经历了艰难的转折,为了让各种各样的建房户的满意,老杨使出了十二分的努力,他带头并教导身边的弟子们把手艺做到位,给东家把房子盖漂亮,还得省料省工省钱;少吃饭多干活,每天尽量多做几小时活,东家提出的要求和意见要尽力办、足够重视,事事让东家高兴。基于这样的理念,杨贵庭的生意一年到头做也做不完,这家的房子没盖完那家又已谈好了日期,渐渐地他的名声传遍了十里八乡、邻近县份,他的建筑工程队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认识。 

  从1983年成立代县任家庄古建工程队,到1992年更名为代县古建筑工程队,后又加盟山西省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再到山西杨氏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杨贵庭和他的两个儿子杨美恩、杨美俊的声望一天高过一天,将近50年来,杨氏古建工程公司在当地承揽了300多处民居建设,参与了几十项大型古建筑工程的维修与复建,包括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代县文庙古建筑维修工程、代县边靖楼的落架大修工程、雁门关城楼维修工程、大同市华严寺的复建工程、大同代王府的复建工程、应县木塔的维护工程和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晋城皇城相府的复建工程、灵石王家大院的复建工程等,使一大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有效保护,受到了各级管理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的肯定和赞扬。 

  杨贵庭所掌握的木工建筑技艺,包括全国仅有的扇股麻花挑角技术及工艺和传统多层建筑的梁架结构的起重运料安装技术及工艺,明清古代建筑的彩画和塑像技术及工艺等等,既体现了传统建筑文化中的竖固、实用、省料、美观的特点,又融合了现代建筑艺术的审美要求,在古建筑的维修、复建、拆迁、装修等方面独树一帜 

  2008年,杨贵庭被忻州市委授予文化产业壮大先进个人,同年被授予忻州市十大民间艺术大师称号,2012年被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雁门民居营造技艺的传承人。2016年被忻州市市委组织部选拔为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同年被评为代县“大国工匠”,2018年被评为长城卫士刘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