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元宵节追忆

 时间:2022-02-11 08:47       大    中    小     

  庚子(鼠)年正月十五,代县没有了往年的节日气氛,家家宅院大门紧闭,户户严防疫情;辛丑(牛)年正月十五,县城只看到灯笼,没有了庆元宵的活动;壬寅(虎)年县城大街从东向西灯光灿烂,大院、钟楼广场、鼓楼广场和西城门楼灯展各有千秋。可还是没有了欢度元宵节大型活动。作者思绪不定,时值元宵节渐临,写下《元宵节追忆》,追叙己亥(猪)年代县元宵节之盛况,发出来与读者朋友分享,随着行文在家闹元宵吧!

                                                                                                            ——题记

  

  一元复始,己亥正月十五,代县古城,满眼春景,张灯结彩,红灯高挂、火树银花,人山人海,节日气派。传统红火,汇聚县城,民俗表演,玩艺巡演,轮番上演。文化盛餐,大饱福眼,整个名城,热闹非凡,花灯灿烂,吉庆盛世;龙腾虎跃,喜闹元宵。

  扭秧歌、敲锣鼓、舞龙灯、逗狮子、推车车、踩高跷、抬花轿、跑竹马、划旱船、架挠阁等轮番登场,精彩纷呈,表演吸引上万观众。

  扭秧歌:秧歌队红绿相间,舞动翩翩,身姿灵活,步态潇洒。手持彩扇,踏着鼓点,扭感十足,有缓有急,环形表演扭,交叉扭,转8字舞,步履轻盈,动作自如。载着丰收,踩着欢乐。扭进新时代,扭着奔小康;舞开向阳花,舞出好生活。

  敲锣鼓:威风锣鼓,鼓阵排开,令旗挥舞,锣鼓齐鸣,气势恢宏。响声震天,鼓调跌宕起伏、粗犷豪放。敲锣鼓者使出浑身解数,与鼓、锣、钹浑然一体,时而震天撼地,酣畅淋漓;时而虎啸龙吟、气贯长虹;时而行云流水、闲庭信步,真可谓“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

  舞龙灯:舞龙队员随着锣鼓伴奏,通过人体运动,姿势变化,完成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展现龙的精、气、神、韵。龙随鼓起,翻腾跳跃,活灵活现。好似腾云,又如驾雾,舞出脚踏实地精气神;舞出风调雨顺好年景!

  逗狮子:逗狮者手挥绣球,狮子仰头摆尾,时而憨厚逗人,时而怒发雷霆,时而跳跃翻滚,怒、哀、乐、动、静、惊、疑神态尽现。轻盈纤巧,旋转飞舞,高潮不断,让现场观众领略,传统民俗独特魅力。

  推车车。一个扎着白手巾(毛巾)、粘着白胡子的推车老汉;一个美女坐车里(实际上是用肩膀挂着车);装扮成邋遢老婆的人在前边拉车。这个玩艺人虽少,但锣鼓点明快,耍的人也随意。尤其拉车的邋遢老婆,穿的衣服长短不齐,额头上画着道道皱纹,特别是她(他)的嘴,不知怎就画的那样歪。她(他)手里拿着个彩扇、长烟锅,一会儿跌倒,一会儿爬起,一会儿回过头撩逗坐车的人,一副不认真拉车的样子,好逗人呀,诙谐有趣,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踩高跷:高跷队员身着戏装,浓妆艳抹,造型各异。尤其是猪八戒,在猪年看他大耳猪脸,扮相滑稽。高跷“脚踏实地”,生动活泼,逗人取乐,如履平地。踩出改革创新之风采;踩出奋发有为之雄风。最红火最热闹的就是抬花轿,极具民间艺术美感,夸张的造型、浓烈的色彩,绚丽夺目的花轿在鼓点中缓缓前行,场面华丽壮观。滑稽的表演,博得观者阵阵欢笑。

  跑竹马:其实是跑毛驴。竹马在锣鼓声中绕场三周,这是为跑开拓场地并蓄势。接下来,系着好多铜铃铛的彩色竹马,才风光出场,此时,锣鼓声铿锵有力,铜铃声清脆悦耳,构成热闹的交响乐。竹马队先慢后快,不断变换队形花样。单脚原地转圈时,骑竹马的高潮就到了。在紧锣密鼓、雨点似的铃铛声中,活像脱缰的真马放开腿,撒开了欢,跑大圆圈,就像驰骋春天的骏马,春风得意马蹄疾,春暖花开春潮涌,观者眼花缭乱,动魄惊魂。

  划旱船:化装成戏曲小旦模样的漂亮姑娘,驾着金碧辉煌的旱船,伴随着舒缓节奏的鼓点,头戴大草帽、戴着髯口的老者,用手中的船桨缓缓引导,碎步走着“8”字,旱船随着老者,一头着地,两手桨划,前后摆动。驾船者前俯后仰,好似船儿在水中飘泼荡漾。

  架挠阁:来自峨口镇的挠阁,小演员固定好双脚站在上面,施以戏曲人物妆容。或凤冠霞帔,或金盔铁甲,水袖翻飞,雉翎飘动,乍眼望去,仿佛凌空而来,又飘然而去。精彩表演,引得观众连连称奇。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热闹有趣场景……

  元宵佳节,乃神州之盛况盛典;元宵佳节,乃百姓之狂喜狂欢。2019年,紫塞雁门,滹沱曲岸,正月十五“闹”代县。整个代州县城人头攒动。在这名城,畅享民俗盛宴;在这古城,欣赏传统红火。在这元宵之际,载歌载舞庆脱贫;在这新春之初,群娱群乐庆太平。用音乐歌颂,大美代县幸福盛世;用表演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代县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