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八旬老妪李焕莲 义务养花整三年

 时间:2021-09-02 09:28       大    中    小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代县,滹沱河南面有条苏木公路,当车辆和行人途经峪口镇的金盘村北路段时,就会看到道路两旁花开郁郁葱葱,鲜花竞相开放,满路花香,这些花花草草是谁精心耕耘出来的?

  谁能想到,现在醉心养花弄草的人,竟然是一位患有气喘病的八旬老妪,名叫李焕莲,她义务在苏木公路养两边养花已经3年,栽培花卉上万株。因为她自觉地爱花护花,维护道路环境,被村民们誉为“义务养花人”。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一日,笔者慕名走进金盘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爱军的引领下,走近这位义务养花人,零距离、面对面采访了她。  

  李焕莲今年80岁,多年患有气喘病,丈夫病逝,女儿出嫁,儿子外出打工,自己在家中独居留守,常年吃药,经常找村医生输液,是村上有名的病号老人。医生叮嘱让她出去走动走动,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她就经常去村庄北面的大道上散步。在散步时,看到公路两旁的小树株被杂草和枝蔓缠绕,有的倾斜,有的平躺,有的发黄,有的枯死,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天她到峨口做检查,返回村东路口就想起“保护树木,人人有责”,这样的标语曾经书写在村里的房墙上,用来教育人们搞好绿化、保护树木,于是就萌生了我要多行善事,保护树木,改善环境的念头,着手就干了开来。割草、拔草、缠枝蔓,抢救一棵算一棵,就是这样的病老妪,不怕苦与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又是扶来又是支,又培土,看着路边小松树茁壮成长,她那高兴劲就甭提了。一次次的晨练,一眼眼的看树,一股股地呼吸新鲜空气,一天天的身体好了起来。2018年村子东面路口又出车祸,原因是公路上车辆往来多,车辆驶过,尘土飞扬,遮人视线,严重环境污染。她就又萌发了自己在公路两边养花,固沙土的想法,就在这年的秋末冬初,她走进街坊邻居收集花籽,为来年在公路两边路沿边的土地上种花、养花。女儿也支持老妈妈养花,用电动车载上她去湿地公园采集花卉种子。

   就这样,2019年,她开始了她的养花生涯。开春下种,在自己院子里育苗,精心作务,适时移栽,由少到多,就是这位有心老人,持续3年,每到春天,早晨4点半出发,9点回家,与路边栽植的芫荽梅、鸡冠花、海棠花、步步登高、大紫花、六月菊等相伴,慢慢地,她对养花也越来越痴迷,当她置身于养花的路两旁,或观赏、或修枝整形,或施肥浇水,心情都无比愉悦。如今,她手拿小铲铲、小薅锄,经营花卉3年不间断,延伸上千米,花卉越万株。因为她义务养花,在苏木公路金盘段,尤其是花开时节,常是花团锦簇,芳香四溢,微风吹过,连空气里都弥漫着浓浓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

  因为养花,她结识了不少花友;因为养花,她的心情更加舒畅,气喘逐年减轻;所以她愿意做个快乐的义务养花人。在花中怡情,在花中养生,快乐度晚年。

  一个八旬村妇,3年义务养花,自觉爱花育花,维护道路环境,精神可嘉,难能可贵。笔者安慰老人保重身体、度好晚年时,她说:“我没有文化,感谢新时代,感恩党的好政策,我吃低保,享受养老金,给我家危房改造,我养花护树是回报社会,行善事,我乐意”。笔者被主人公的养花善行所感动。

  笔者感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李大妈用鲜花,美化了道路环境,香化路人行人。说是老有所乐也好,老有所为也好,李大妈这些实实在在的大家都看得见的奉献,不仅装点了她自己的晚年生活,那无形中的脉脉暗香更令观者驻足,闻者心醉。养花是一种高雅的事情,养花的乐趣多多,看到姹紫嫣红、婀娜多姿、风采奕奕的花朵盛开是一种赏花的乐趣;给花松土、施肥、浇水、捉虫是一种劳动的乐趣……  (代县王斌 采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