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代县剪纸非遗传承人张岩松:精剪细刻 喝彩东奥

 时间:2021-08-09 10:46       大    中    小     

  近日,东京奥运会赛场鏖战正酣,我国奥运健儿屡创佳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同时,用不同的方式为奥运健儿呐喊助威,对于代县剪纸非遗传承人张岩松来说,她的方式比较特殊——剪纸。 

  剪纸,是中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将体育与剪纸结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记者走进张岩松的工作室一探究竟。 

  一张红纸,一块刻板,一把剪刀,一副刻刀,看似简单的工具,在张岩松这样的剪纸能手手中,不到半晌功夫,一“东奥会竞技体操男子吊环金牌刘洋”的人物剪纸作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当问及张岩松为何想做奥运健儿主题系列剪纸时,她告诉记者,现在全球疫情依然不容乐观,奥运健儿们做好防护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屡创佳绩,用生命诠释了爱国情怀和体育精神,点燃了无数人心中的奋斗激情和梦想之火。作为一名普通人,感动之余,也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思来想去,她决定用自己最爱的剪纸艺术来致敬那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 

  当她把精心制作的第一幅名为“东奥会中国第一金杨倩”的剪纸作品发布到抖音和朋友圈后,张岩松说:“没想到的是,这幅剪纸一下子就吸引了2000多名粉丝,并收到了很多人的点赞。”这更加坚定了张岩松做东奥夺金健儿系列剪纸的想法。 

  目前,张岩松已创作出了12幅东奥夺金健儿主题剪纸作品。“千锤百炼出精品”在接下来的日子,她还会继续为夺冠健儿量身绘制速写,用独特的剪纸艺术记录下他们争金夺银的高光时刻,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定格成精彩的瞬间。 

  可喜的是,东奥夺金健儿主题剪纸作品陆续被发布到各大媒体后,在更多人的关注下,她所编辑的视频还被抖音平台加入了抖音热点榜体育榜。张岩松还告诉记者,作为代县剪纸非遗传承人,她秉承着发扬代县剪纸艺术的重任。她希望在为奥运健儿喝彩加油的同时,利用抖音等平台宣传家乡的剪纸文化,把剪纸这门传统民间艺术不断传承下去。安计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