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牛年春节云团聚 代县在外游子选择就地过年

 时间:2021-02-05 09:30       大    中    小     

  农历牛年春节一天天临近,往年这个时候,抢车票、置年货、添新衣,桩桩件件都提上了日程,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过年。然而今年却不大一样,进入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甚至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全国已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中办、国办也相继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团圆可以说是中国人的“春节信仰”,过年就是要和家人热热乎乎地团聚,何况还有不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人员,他们渴盼全家团圆的心情恐怕比谁都要迫切。 

  今年50岁的张永花膝下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杜蓉蓉从小独立懂事,22岁的她在山东潍坊刻苦求学4年,去年一毕业就顺利通过考试进入江苏省丹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了妇产科的一名小护士。上学那几年,一放寒假,杜蓉蓉总要早早回家与家人团聚。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杜蓉蓉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平时工作繁忙、经常三班倒的她一得空,总要和母亲打上两三个小时的视频电话,才能稍微缓解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本想着今年疫情得到控制,自己可以安心回家,与阔别两年的父母亲友见面,谁料疫情多点散发再一次让她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念头…… 

  惦念着身患腱鞘炎的母亲,想着望眼欲穿等待自己回家的父母和妹妹,杜蓉蓉纠结再三,还是毅然决定就地过年她强忍着眼泪拨通了母亲的电话,通过视频和网络来寄托自己的相思之情,“爸、妈,为了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啦。放心!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等到明年春暖花开,我一定调休回家多陪陪你们!”看着视频里眼神坚定的女儿,张永花也绽开了笑颜,“妈支持你做的决定,抗疫人人有责,你是一名护士,更应该懂得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爸爸妈妈和妹妹就在家里等着你!” 

  疫情阻断不了亲情和温暖,选择就地过年,就是为了更好的团聚。正如张伯礼院士所说,“春节期间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就会大好转”。 

  我们祈愿新冠肺炎疫情可以早日消退,期待着像杜蓉蓉一样在外打拼的游子们,来年春暖花开之时,可以早日回家,尽享与家人团圆的快乐、相聚的幸福。 (温琪)

 

 

关闭本页